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无印良品“弯腰”亲民 抢占二三线市场
时间:2017-07-08 08:29:16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面对收入、利润增速的急刹车,生活杂货店无印良品寄望于中国市场,近日,无印良品一天内在三个不同的非一线城市开出3家门店。

  无印良品“弯腰”亲民抢占二三线市场

  面对收入、利润增速的急刹车,生活杂货店无印良品寄望于中国市场,意在通过在中国增加门店来得以缓解。近日,无印良品一天内在三个不同的非一线城市开出3家门店,加速在华扩张。

  三店同开

  誓要在华加速开店的无印良品,正在不断落地实体店计划。

  无印良品在6月底新增3家门店。无印良品官网推送的消息显示,6月30日,无印良品分别在无锡、济南、石家庄开设了3家门店。

  在此之前,无印良品曾公开开店计划。据悉,无印良品将加快在中国内地的开店速度,今后四年每年将新开约40家门店,门店总数增加至360家。这样的开店速度在无印良品算是常态,2013年7-8月,无印良品在上海连开3家店。此时,无印良品已将每年新增40家店的计划提上日程。此外,在门店数量上,良品计划还将于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开设1200家门店,其中有698家将开在海外。

  在持续扩张中,中国已经成为无印良品的主要战线之一。据悉,无印良品在中国业务约占良品计划总业务的10%,海外业务约占26%。

  抢占二三线市场

  除了深度挖掘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消费市场,无印良品还将把店铺网扩大到重庆、苏州等城市。无印良品新增这3家店也分布在国内的二三线城市。

  在此之前,无印良品深耕国内一线城市,在北京、上海等地购物中心内布局实体店。当消费升级、消费观念转变,无印良品的业绩增速也逐渐放缓。无印良品发布的2016第三财季数据显示,无印良品中国市场三季度可比销售仅录得0.8%的微幅增长,而此前两个季度可比增幅分别为4.7%和5.4%。无印良品母公司发布2016年财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利润增长11.1%,增速大幅下滑。

  无印良品“弯腰”亲民抢占二三线市场

  中商经济研究所主任姚力鸣表示,二三线城市消费水平上升,消费能力也值得挖掘。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截至目前,2017年无印良品官网发布了12条新店开业的信息,其中,在二三线城市新店开业的消息有8条,占比达2/3。其中包含苏州、昆明、青岛、徐州等城市。从5月开始,无印良品新开门店达8处。

  跨境电商平台洋码头曾发布“海外购物敢花指数”显示,二三线城市消费者比一线城市更敢花钱,其中贵阳、南宁、昆明等地区消费者海外消费金额最高。

  “弯腰”亲民

  随着消费升级,冲动性消费、特色消费占据主流,无印良品的优势渐失。北商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曾表示,无印良品的产品略显“保守”,不能完全跟进中国消费市场变化。此外,虽然无印良品不断扩张门店,抢占市场,但在消费受众不变的情况下,会导致增加运营成本,单店销售下滑。市场中,无印良品的竞品不断出现,加剧市场竞争。

  面对在华业绩下滑,无印良品也不断调整战略。今年1月,无印良品公布了在中国的新一轮降价消息,而这也是无印良品自2014年以来第6次降价。在此之前,无印良品的产品在中国的售价与日本的售价存在一定差距,而在降价之后,国内的服装价格与在日本的价格将近持平。

  业内人士分析,降价或许能为无印良品进军二三线城市带来利好,但频繁降价会导致品牌形象受损,或陷入降价的恶性循环,造成业绩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