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瑞典拟推动欧盟禁止进口含NPE纺织品
时间:2012-05-24 08:40:0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瑞典化学品管理局计划于8月前向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提交禁止含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纺织品进口欧盟的文件,此举最终或会导致欧盟全面禁止市场出售含有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的纺织品。瑞典化学品管理局估计,把禁令纳入欧洲《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的法规》(简称REACH法规),仅需两年时间,此前,欧盟REACH法规明确禁止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在欧盟纺织生产行业中的使用。

  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是目前全球商用第二大类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在纺织品生产中常被用做表面活性剂,经洗涤被排放到环境中会迅速分解成壬基酚(NP)。壬基酚(NP)是一种公认的环境激素,干扰水生生物、哺乳动物及人类内分泌及生殖系统,与人类生殖能力下降、不育症、生殖功能障碍以及癌症有关。2011年初,国家环保部和海关总署发布的《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目录》中首次将壬基酚(NP)和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列为禁止进出口物质。

  欧盟是中国重要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地区,一旦欧盟全面禁止市场出售含有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的纺织品,对我国纺织品出口将造成巨大冲击。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建议纺织品生产企业未雨绸缪、提前应对,加强原辅料的源头控制,积极采用生态环保的表面活性剂替代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采取清洁生产技术,保证纺织品质量,避免因欧盟技术法规变化导致出口受阻。(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