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瑞士外向型经济遭受困难 出口同比下降很多
时间:2015-08-24 12:47:06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在今年上半年瑞士对外贸易中,其服装鞋帽下降1%。实下降最少的,宝首饰仍是出口的主要动力,同比增长15%,钟表出口则微增0.4%。总体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瑞士联邦海关的最新统计数据,进口额为824.58亿瑞郎,同比下降7.4%;今年上半年瑞士出口额为1001.41亿瑞郎,同比下降2.6%;贸易盈余176.83亿瑞郎。瑞士对外贸易的下滑,表明其外向型经济正左右为难。

  2011年9月,为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及保护瑞士外向型经济发展,瑞士央行[微博]宣布实施1欧元兑1.20瑞郎的汇率下限政策。但是,随着瑞郎升值压力持续增强,瑞士央行不得不于今年1月15日宣布取消这一非常规和临时性保护措施。瑞士外汇与资本市场随之出现剧烈动荡,瑞郎汇率全线大涨,欧元、日元以及美元对瑞郎汇率分别跌至2011年、1980年和1971年以来的新低。瑞郎汇率飙升严重打击了瑞士出口经济,对瑞士经济增长构成巨大挑战。

  在今年上半年瑞士对外贸易中,出口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造纸和艺术品行业,同比下降12.6%。此外,精密仪器下降0.2%,化工医药产品下降4.3%,机械和电子产品下降5.2%,塑料(8475, 70.00, 0.83%)材料业下降9.4%,服装鞋帽下降1%。珠宝首饰和钟表是惟一实现正增长的行业,其中珠宝首饰仍是出口的主要动力,同比增长15%,钟表出口则微增0.4%。

  从地区看,欧洲传统市场占瑞士出口份额的57%。今年上半年,瑞士对欧洲和欧元区出口同比下降分别达6%和8%。受地缘政治紧张影响,加上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瑞士对俄罗斯出口下降22.9%。同时,瑞士对非洲出口下降14.6%,对拉丁美洲下降0.7%,对大洋洲下降3.5%,只有对北美和亚洲出口分别增长5.5%和2.7%。

  瑞士经济面临的困境已引发工商界的严重关注。瑞士机械、电子和金属工业联合会主席海斯警告称,如不采取必要措施,瑞士可能会出现曾发生在英国和法国的工业大规模消失的情形。英国工业占国内经济的比重在过去30年中减少了一半,2014年仅为13.5%。就目前而言,尽管瑞士工业就业人数占总就业岗位的比重在最近25年中从33%下降至25%,但凭借生产率的快速提高和产品的高附加值,瑞士工业产值的比重一直保持稳定。据统计,2013年瑞士第二产业比重为25.7%,其中制造业比重为18.7%。

  瑞士经济史学家斯特劳曼也表示,汇率在过去的经济结构调整中只是发挥短期作用,工业岗位数量处于上下波动状态。过去200年的数次经济危机始终使瑞士工业面临压力,使其必须坚持发明、创新和自动化。但他同时表示,这次的形势则比较严峻。由于瑞士央行拒绝恢复1欧元兑1.20瑞郎的汇率下限政策,希腊债务危机又久拖不决,瑞士工商企业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直到目前,瑞士经济表现还算平稳,工业尚有时间适应新的形势。但是瑞郎如果变得更加强势,那么瑞士的实体经济前景将充满不确定性,特别是金属和机械行业将受到实质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