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 棉纱价格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洲杯以“励志剧”开局:从服装导购到法兰西英雄
时间:2016-06-12 09:06:41  来源:广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6年欧洲杯在法兰西大球场开幕。曾经的服装店导购员帕耶,经过10年磨砺,现在成为了欧洲杯揭幕战东道主的大英雄;曾经的“鱼腩”阿尔巴尼亚队,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终于闯进欧洲杯决赛圈,首秀以少打多也不落下风;帕耶与阿尔巴尼亚队,谱写了2016年欧洲杯A组首轮的励志诗篇。

  11年前,年轻的帕耶曾兼职在服装店做导购。

  励志剧一:从服装导购到法兰西英雄

  被换下场时他热泪盈眶

  在本届欧洲杯揭幕战上,东道主法国队凭借吉鲁与帕耶的进球以2比1击败罗马尼亚队,有惊无险地全取3分喜迎开门红。第57分钟助攻吉鲁打破僵局,又在第89分钟以一记“世界波”帮助法国队队完成“绝杀”,帕耶在揭幕战上的风头甚至盖过了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博格巴与格列兹曼。29年前出生于印度洋小岛,10年前还为了糊口在服装店兼职当导购员,大器晚成的帕耶昨天在欧洲足坛的“中心舞台”上成功主演了一出励志剧,把自己送上了揭幕战“最佳男主角”的宝座,也成为继木工克洛泽、建筑工里贝里之后,欧洲足坛又一位励志哥。

  进球后的帕耶在第90分钟被替换下场时热泪盈眶,他用实际行动报答了主帅德尚对自己的信任。赛后,德尚感慨这场比赛踢得很艰难,“我们一度面临苦难与棘手的形势,开局很艰苦,我们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德尚表示这只是开始,法国队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总而言之,揭幕战赢球比什么都重要。”

  一战成名背后的辛酸

  帕耶一夜之间成为法国人心目中的英雄,然而在一夜成名的背后,他的足球之路也曾经充满着辛酸的汗水和泪水。

  帕耶1987年出生于离法国本土近万公里的法属留尼旺岛。尽管与欧洲足球中心相距甚远,但他的足球天赋并没有被埋没。在父亲的启蒙下,他与两个弟弟相继入选当地足球队。在12岁那年,帕耶被来自法国的球探带到了勒阿弗尔青训营,并度过了艰难与孤独的4年。16岁那年,被认为缺乏热情并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的帕耶未能获得续约,不得不返回位于印度洋的家乡,在只能容纳1200人的小球场度过了两年。18岁那年,机会再次降临,南特队给了帕耶一个试训半年的机会。古城南特位于法国西部,是全国第6大城市。初来乍到的帕耶除了积极地用实力证明自己之外,还得考虑生计问题。他在当地的服装店当起了导购,除了能够眼光精准地为顾客挑选衣物之外,更练就了一手娴熟的叠衣服技能。

  吸取此前在勒阿弗尔青训营的教训,帕耶在南特队为自己定下清晰的奋斗目标。半年之后,他不仅成功续约,更获得了在法甲联赛对阵波尔多的比赛中替补出场的机会。从2006年开始,他与南特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同,正式成为职业球员。之后,他的足迹遍及圣埃蒂安、里尔和马赛。尤其在2013年加盟马赛之后,帕耶成为法甲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他在2014~2015赛季的36场法甲比赛中贡献了17次助攻,成为五大联赛创造机会次数最多的球员。

  曾因落选国家队炮轰德尚

  去年夏天以1070万英镑加盟英超西汉姆俱乐部之后,帕耶整个赛季打进9球,创造了116次机会,不仅征服了挑剔的球迷,西汉姆主帅比利奇甚至表示已经找不到更多的形容词去赞美他。西汉姆球迷为帕耶写下内容为“赶超齐达内”的歌谣,他却不无感慨地回忆,16年那年被勒阿弗尔解约之后,他一度以为自己的足球梦就这么结束了。他现在努力踢球,是因为得到认可,他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作为一个看过齐达内踢球的人,我得说我可不如他。”帕耶说。

  在法甲与英超扬眉吐气的帕耶,去年10月还曾经炮轰法国队主帅德尚在选择球员时不够公正,他一直为未能代表法国队参加2014年巴西世界杯而耿耿于怀。其实,早在2010年完成在国家队首秀之后,帕耶就把当时出场时穿的战袍签上名字寄回留尼旺岛的母亲手中,可见国家队在他心目中的重要地位。今年5月,当自己的名字终于进入法国队欧洲杯大名单后,帕耶才如释重负,并坦言自己从不怀疑自己,“我知道必须在俱乐部踢出过硬的成绩,才能够再次入选国家队。”和家人一起获悉有机会参加欧洲杯,帕耶强调要以东道主的身份争取完成赛前定下的目标,并且为此勇往直前。接下来,法国队还将迎战同组的瑞士队与阿尔巴尼亚队,在帕耶与他的队友们看来,本届欧洲杯的目标绝对不止小组出线,这出他亲身演绎的励志剧也绝对不会只有一集。

  格拉尼特·扎卡(右)和哥哥陶兰特·扎卡(左)分别代表两支不同的国家队出战。

  励志剧二:“鱼腩”翻身虽败犹荣

  广州日报讯 (记者 周婉琪) 昨晚,欧洲杯A组首轮在朗斯开始第二场较量,瑞士队以1比0力克阿尔巴尼亚队,延续了双方交锋中的不败战绩(6胜1平),与法国队同积3分。但以少打多的阿尔巴尼亚队表现顽强且斗志昂扬,场面不落下风,值得钦佩。

  开场仅5分钟,瑞士队中卫舍尔就接沙里奇开出的角球,利用对方门将贝里沙出击落空的机会顶进了瑞士队的欧洲杯最快进球,这也是全场唯一进球。而阿尔巴尼亚队队长、老将卡纳因下意识手球两黄下场,领到了本届欧洲杯的第一张红牌。

  本届赛事有5支球队是第一次闯进欧洲杯决赛圈,昨晚的阿尔巴尼亚队成为第一支亮相的新军,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决赛圈赛事。

  阿尔巴尼亚队小组出线的希望不大,但他们能在法国亮相已经是一种胜利,阿尔巴尼亚球迷认为他们的球队的每一场比赛都是上天的恩赐。在首场比赛中,阿尔巴尼亚队在闪电失球后并没有自乱阵脚,反而一度压制瑞士队控制了比赛,以少打多的劣势下,他们的意式防线依然颇有功力,门将贝里沙多次神勇扑出瑞士队的必进球,还差点扳平比分。

  阿尔巴尼亚的国土面积不足2.9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约300万,曾经他们在国际足联的排名长期徘徊在80名之外,他们自1964年首次参加欧洲杯,足足经过了半个世纪13届赛事的努力才一圆决赛圈之梦,成为“鱼腩”翻身的励志代表。这支励志球队还拥有一位励志主帅,59岁的德比西亚是意大利人,球员生涯默默无闻,1990年退役当教练,也是执教低级别联赛球队,但他2011年入主阿尔巴尼亚国家队后,不仅大胆提拔年轻球员,引入意大利式防守,还努力说服众多有阿尔巴尼亚血统的瑞士及德国优秀球员为阿尔巴尼亚队效力,终于让阿尔巴尼亚队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他们的国际足联排名已升到第42位。

  有意思的是,因为德比西亚的这盘棋,阿尔巴尼亚队与瑞士队的关系错综复杂,队中有7人在瑞士联赛踢球,而瑞士队中有6人有阿尔巴尼亚或科索沃血统。刚刚转会阿森纳的格拉尼特·扎卡为瑞士队效力,而比他大18个月的哥哥陶兰特·扎卡则为阿尔巴尼亚队效力,兄弟俩都出生在巴塞尔,大小扎卡昨天同时首发,也上演了欧洲杯历史上首次“兄弟阋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