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德企业重新审视在土耳其的营运
时间:2018-10-29 15:20:5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土耳其里拉币值的不稳定性衝击了在土耳其的德国企业,自危机发生以来,德国企业不但要努力应付下滑的销售量,更要面临政治与经济的不确定性。

  其不确定性塬因之一在于,土耳其总统Erdogan及其政府仍未能成功稳住里拉的匯率变化,并抑制失控的通货膨胀。许多在过去几年在土耳其投资的德国企业,不得不再次评估其土耳其业务。

  儘管一年前Erdogan政府严厉批评德国高层、甚至德国总理为法西斯主义、种族主义及对土耳其有敌意,然因经常账户长期来的赤字而极度依赖外国投资,这次为了赢得金援,土耳其财政部长Albayrak与其岳父Erdogan特地前往德国访问,并在出访前两天接收报纸专访,标题为我们相当认同德国。

  不过,部份德国企业目前不仅只是观望,甚至将直接採取行动。根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Germany Trade and Invest;GTAI)的讯息,能源公司EWE正在考虑彻出土耳其。其理由为天然气的採购价格因大规模货币贬值而不断上涨,据GTAI估算,截至本(2018)年8月,土耳其里拉兑换美元已下跌了25%。

  在土耳其经营有多家分店的电器用品零售商Mediamarkt,也已停止收购其竞争对手Teknosa股票的计划,主要由于对电器产品的销售预测不看好。

  此外,在政策上,土耳其新的外匯监管也进一步令人感到不安。为了阻止里拉沦陷,土耳其政府正在大力阻止外匯流出。土耳其财政部在9月4日要求土耳其境内出口商,将其80%的外匯收入在180天内匯回入土耳其,并卖给土耳其银行。此措施也将影响到在土耳其的德国企业。

  对此,某螺丝製造商代表向GTAI表示,已经在考虑停止其产品由土耳其出口。许多德国公司现在希望透过与出口相关的协会提出抗议,并促使对该措施进行修订。

  由于里拉的下跌,在土耳其的生产成本上涨情况也超过了产品价格的上涨情况,涨幅达32%。而对土耳其公司而言,由于经济形势严峻,也难以将这些成本完全转嫁给消费者,而导致利润率下跌,进而影响到许多公司的续存与否。

  土耳其市场上规模较大的德国企业,如商用车製造商MAN和纺织成衣公司Hugo Boss,在土耳其的营运已久,最重要塬因在于成本因素,因为在土耳其的生产成本只有在德生产的叁分之一。

  商用车製造商Krone是欧洲第二大的货车拖车製造商,自2012年进入土耳其设厂。Krone每年在Izmir生产约10,000辆货车拖车,员工数约为100人。Krone已在土耳其投资约3,500万欧元,先前还曾计划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而计画中止的塬因,在于当时需求扩大的伊朗市场受到美国新制裁的影响,加上土耳其的经济危机进一步抑制了营运,此外,正在进行的叙利亚战争为中东各国持续带来负担。

  自2016年土耳其政变失败后,使得在土耳其工作的德国员工,对于留在土耳其的意愿并不大,特别是那些土耳其后裔的德国人。

  2018年4月时,来自Istanbul德国商会的Jan Noether曾对经济周报(Wirtschaftswoche)表示,对土耳其的德国企业而言,对于新投资总是限制重重。而当时土耳其的经济情况都还不错。

  如今,在五个月后,货币贬值和销售数字不再令人陶醉。对于许多土耳其企业客户而言,德国优质产品已经变得无法负担,毕竟他们得经常在极其昂贵的美元信贷重压下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