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绍兴二十项任务促印染转型升级
时间:2016-02-23 12:47:5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共有条评论


   为进一步推动印染(包括预处理、染色、印花和后整理)产业转型升级,浙江绍兴近日发布《加快印染产业提升促进生态环境优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细分20项主要任务,并确定具体责任单位,计划通过两年时间,优化印染产业提升发展的标准、政策和技术路线,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促进印染产业实现质的跃升,将印染打造成“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现代产业集群。

  根据《方案》,绍兴市将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工业和环保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包括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等29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区、县(市)常务副区、县(市)长为成员的绍兴市印染产业提档升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督查、考核全市印染产业提档升级工作,各区、县(市)政府和市直各开发区管委会是印染产业提档升级工作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

  按照要求,负责《方案》中制定的20项具体任务的各牵头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要在2016年2月底前制订完成各专项工作细则,并报市印染产业提档升级办公室和市发改委汇总,再提交市委市政府审议。同时,所有需要持续推进的工作应在2016年2月底前形成具体工作方案。

  具体到任务,绍兴市经信委将负责印染产业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按照印染产业产能现状和提升发展目标,突出能耗和排污标准,于2016年3月底前制定完成。同时,市环保局联合市经信委对印染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根据企业综合评价分类管理办法,全面实施印染企业排污指标动态管理,加大对C、D两档企业的排污指标削减力度。

  根据《方案》,在2016年3月底前,市经信委还将制定印染产业绿色示范标杆企业标准,对标杆企业,在土地、排污指标、信贷等方面优先扶持;同时,由印染产业龙头企业为主出资发起,市、县两级政府按一定比例参股设立绍兴市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基金,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产业基金,进一步加大对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此外,市科技局牵头,联合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出台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广目录。鼓励企业应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切实加大印染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开发力度。

  为培育优势印染企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方案》还提出,通过制定实施印染产业培大育强工作方案、印染上市公司培育行动计划等,力争到2017年产值超10亿元的印染企业达到20家以上,新增1家~2家印染上市企业;到“十三五”期末,力争培育5家产值超50亿元印染龙头骨干企业,实现印染产业质的跃升。

  相应地,绍兴市也将建立印染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将印染产业列入市、县两级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严格项目审批。同时建立环境违法“黑名单”,落实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结合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价,对偷排漏排的印染企业,在“信用绍兴”网站曝光,全面清理取消对其原有的各项优惠政策。

  为引导印染企业集聚,优化印染产业布局规划,绍兴市将通过产业引导、布局调整、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2017年底前完成所有印染企业向集聚区搬迁集聚或就地提升工作,个别企业因土地落实、建设周期等原因可适当延后至2018年。对重点印染产业集聚区和重点集聚提升发展的印染企业可实施“一区一策”、“一厂一策”,其中柯桥区除滨海工业区提升区外的所有印染企业向滨海印染产业集聚区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