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未来服装“种”出来
时间:2013-05-06 15:06:5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英国服装设计师苏珊·李一直以来走的都是时尚路线,直到她遇到一些生物科学家。从2011年开始,她和来自剑桥的合成生物学纺织品以及工业设计系的教授和学生合作,希望利用细菌纤维素来生成制作衣服的原料。最终,她取得了成功,并且在致力于传播创意的非营利组织TED进行演讲。“你想过吗?其实我们的衣服都可以种出来。”

  糖和真菌来培养 自建迷你原料

  作为一名时尚设计师,苏珊之前习惯于用棉花、羊毛、皮革或者化工产品来设计制作衣服。但和一些生物学家谈过之后,她开始钻研新的材料,例如绿茶、糖、一些细菌和一点时间。

  据苏珊介绍,虽然人们通常使用的绿茶在开始冲泡时会呈现绿色,但长时间煮制之后颜色就会变深。所以,当30升绿茶被放进生长池时,它已经呈现出一种类似于砖红的颜色了。当茶还热着时,苏珊会加入几公斤糖。之后搅拌,直到糖完全溶解,然后将液体倒入一个生长池中。“我们需要确认温度,确保其降到30摄氏度以下。接着加入活的微生物,我通常使用红茶菌。”降温可以防止微生物被杀死,从而失去活性,无法进行发酵。

  最后在溶液中加入一些醋酸,然后将生长池维持在一个适宜生长的温度。苏珊表示,她会在池子下面垫一张电热毯,再用一个恒温器来调节电热毯的温度。其实,在天热的时候,在室外也可以进行培养。在阳光下,这些宽60厘米、长150厘米的池子并排,每一个池子上都蒙有蓝色的塑料遮盖膜,看起来有点像微型的蘑菇培养场。实际上,它们和蘑菇一样的确都是真菌。“这就是我的迷你原料厂。”苏珊介绍起来颇为自豪。

  大约3天后,液体表面会出现气泡。液体中的糖分给细菌以生长的养分,所以它们开始“纺织”出非常细的纳米纤维。“这是很纯的纤维素,它们之间互相黏合形成纤维层,最终在液体表面出现一大片纤维布。大约两到三周后,可形成约2.5厘米厚的纤维毯。”

  采收时,苏珊会把纤维毯从池子中拿出来,放在冷的肥皂水中冲洗。“毯子”很厚,手感黏腻。毯子中含有超过90%的水分,纤维毯的水分要靠蒸发才能除去。

  按正常方式剪裁 未来还有大发展

  要蒸发出纤维毯的水分,可以把它晾晒在户外。根据使用的配方不同,设计师可能会得到非常轻且透明如同纸张的薄层,或者是弹性十足的类似于植物表皮一样的东西。

  这样一来,一块完全不同于以往任何材质的面料就问世了。为了减少这种有机材料的化学物质,苏珊会采用铁元素氧化的方式或者利用水果和蔬菜的色素,做出有机图案。或者使用靛蓝,使它抗菌并且呈现出牛仔服的颜色。

  “你可以用它进行剪裁,按照习惯的方式缝纫,也可以湿润它们,将其包在三维物体外面塑形,做一双皮鞋的鞋面。当材料风干的时候,它们会自动粘连,结合在一起。”当然,她不止为别人设计衣服,自己身上穿着的就是“种”出来的夹克。看起来有一点点铁红色,十分轻薄。“这就是绿茶的颜色,看起来有点像人皮。”

  苏珊的演讲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无论是现场的参与者还是后来的浏览者,都对她的纤维素衣服很感兴趣。不过,她自己却表示还有很多是她想做却没有做成的,未来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投入。“如果有什么是我没有成功的,那就是我没有办法让它防水。如果我穿着这件夹克在雨里走路,就会马上开始吸水。水分会让衣服变得沉重,最后全部开线。它真的不适合日常穿着。”苏珊说。

  对苏珊这样的设计师和普通消费者来说,生物科学带来的好处和期待就是我们可以种任何想要的东西,而不会产生浪费。实际上,以后我们完全可以用从食品工厂出来的废糖水来做培养基。最重要的是,使用之后这些衣服可以自然被降解,就像平常的瓜果皮和蔬菜一样。

  当然,她也强调未来纤维素衣服不能完全替代棉花、皮革或者其他纺织品。“但我相信对现今日趋珍贵的自然资源来说,它会是一个非常巧妙的可持续的辅助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