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成都教授研发“空调衣服”早晨不冷 中午不热
时间:2013-12-28 10:33:03  来源:成都商报  共有条评论


  衣服可以像空调一样调节温度,而且不用耗电!近日,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教授郑光洪率队的四川省高校生态纺织品重点实验室,研发出一种“空调衣服”。这种衣服可以根据环境温度变化吸收或释放热量,具有调节温度的功能,调温幅度达到3~5℃。

  体验:穿上它早上不冷中午不热

  入冬以来,成都最低温多次跌破0℃,很多人早晨起床都在为穿衣发愁。对此,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教授郑光洪有一件“御寒利器”。“我早上起来,里面就穿这件内衣,加上一件衬衣,外面再穿一件厚外套,出门不会感觉冷。中午气温上升时,我也不感觉热。”

  郑光洪这件“御寒利器”,就是他的团队最近开发出的“空调衣服”,他本人已试穿了一周,“这种衣服穿起来,贴着皮肤很舒服。”

  成都商报记者在一件样品的吊牌上看到,这款名为“智能型调温保暖内衣”的军绿色内衣,款式和普通秋衣差不多,面料很薄,摸上去非常柔软。衣服说明上写着,该产品注重内衣保暖功能的同时,能够平衡极端温度,既满足抗寒需求,又能根据环境温度的变化进行能够满足人体表面舒适感所需温度的微调,使人体始终处于相对舒适的状态。郑光洪说:“在气候条件恶劣的野外工作时,这种衣服非常适用。”

  解密:神秘“相变材料”是关键

  郑光洪告诉记者,这种衣服之所以能够调节温度,是因为衣服是由一种特殊的相变材料制成。这种叫Outlast的相变材料,最初由美国一家公司研制成功,并被美国国家航空和宇航局用来制作宇航服。“它是一种舒适温度调节素材,在极寒的天气下不会变得过冷,而在高温的环境下也不会过热,使皮肤表面的温度一直都保持在一个舒适的温度。”

  Outlast素材中,有2~30微米的微囊,微囊包裹着一种叫做石蜡微囊化的材质。这种石蜡微囊化能在气温变化时,由固体变成液体或者由液体变成固体,在这些变化中吸热、蓄热或放热,从而达到接近人体舒适皮肤表面温度(约32~33°C)。“这种材料吸热放热的原理,和水固化放热,液化吸热的原理一样,相变材料在转变物理性质的过程中,吸收或释放大量的热量,从而达到调节温度的效果。”

  郑光洪说,用Outlast材料制成的布料,经欧盟专业机构动态模式测试和人工气候室测试,气温调控可达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