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美军隐身服新革命
时间:2013-12-30 14:33:27  来源:信息时报  共有条评论


  军事伪装是现代军事不可或缺之战术组成部分。随着现代武器命中率与射速的不断上升,对军事伪装的要求也不断提升。普通的迷彩服,无论设计得再逼真,在红外和热传感器面前都原形毕露。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美国两家军用品公司研发出了一种多光谱伪装服,可以经受红外和热传感器考验,在多种地形环境下都很有效。

  这款伪装服在不久前美国陆军年度装备展会上展出,吸引了很多军事迷和厂商关注。此外,这次陆军装备展上的其他装备,如单兵通讯系统等也颇受关注。

  据美国《国防》月刊2014年1月号报道,戈尔公司(Gore)和雷文航空之星公司(Raven Aerostar)联合推出了一款被称为“火鸡服”的复仇女神多光谱伪装服,这款伪装服可以缩短近红外、短中长波红外传感器以及先进雷达技术的探测距离。

  把探测距离缩减一半

  戈尔公司的先进军用产品业务主管约翰·霍尔库姆霍尔科姆说,“非常类似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升级换代,探测器系统也在品质上大幅改进,成本则迅速直降。这样,军用的探测器(如图像增强器、热成像、雷达系统等)也逐渐变得更加普及。戈尔公司的特殊材料和技术能保护免于这些威胁。戈尔公司和世界一流制造商雷文航空之星公司合作的"火鸡服"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隐身服革命。”

  据报道,两家公司经过多年研发、优化设计、田野测试,开发出了这种新隐身服。霍尔库姆称,这种新隐身服使用“复仇女神(NEMESIS)”材料,可以随意分解、驱散身体热量,这样一来,在被红外装置扫视后,使用者的轮廓就不会被看见。

  “我们的目标是使这一系统基本上与你所看到的环境相吻合,你实际上想要一些地方热、一些地方冷。你想要它看起来不像人的身体。”他称,“我们试图反射环境的热能并分散它。我们还试图让身体的热量仍能随意散出,这样它就不会全部朝着传感器方向散出。”

  霍尔库姆说,热传感器可以有效地探测到5000英尺(约1524米)之外的身体热量,但这套伪装服可以把这个距离缩减超过一半。

  多个军种已试穿

  该套装由一件外套、一条裤子、一个兜帽和一个面罩组成,穿起来就像一件大衣。就像狙击手穿的吉利服(Ghillie Suit),其面料模仿树叶,这有助于隐藏身体轮廓,避免被发现。同时这套伪装服还向外分散热量,网状材料的使用也有助于透气。

  霍尔库姆表示,其他伪装服通过隔离使用者以阻止热量被传感器检测到来提供伪装。这种方法只允许极少量热量散出,穿这种伪装服不仅感觉很热,而且仍会被发现。“我们最不想做的就是制作一个烤熟的土豆—将它包裹在锡纸内,现在你将所有热量都封存在里面了。”

  霍尔库姆说,戈尔公司设计的服装可以在不同的气候和天气条件下即刻发挥作用,不过也有例外。如,它在高温的沙漠里就无法发挥作用,因为在这种环境下,生命有机体的温度要比周边环境冷得多。

  戈尔公司军装专家肖恩·麦克德阿蒙说,多个军种的士兵已经试穿了这种新伪装服。使用者发现穿上这套服装后行动自如,而且它的外层设计和透气性使他们在热天感觉凉爽。

  售价约1.8万元

  麦克德阿蒙说,戈尔公司最近将目标锁定在特种作战方面的顾客身上,但这套军服也适用于陆军狙击手和侦察队。每套服装售价2900美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但批量购买能便宜些。

  报道称,尽管公司已经卖出了许多复仇女神套装,但公司主管不愿透露顾客是谁以及购买数量。

  除了推出隐身服,两家公司还为昂贵武器提供隐身解决方案,以便躲开红外探测器和无线电频率跟踪。

  雷文航空之星公司专注于设计、开发救生解决方案。公司副总裁Lon Stroschein称,"复仇女神"军服的设计并非完美,也并非结束,我们还会为单兵及其装备开发新的、更创新的多光谱伪装设施。”

  其合作伙伴戈尔公司成立于1958年,是一个专注于新产品创新的科技公司,在防水、透气材料科技方面很有声誉。其产品涉及高性能材料、植入性医疗器械以及太空电子产品等。

  伪装与侦察生死较量

  现代伪装技术,是由法国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为对付空中侦察而在渔网上系扎麻布条演变而来。到了二战,伪装得到了大规模实战应用,如苏军在雅西-基什尼奥夫战役中,曾设置125千米长的垂直伪装遮障和25万平方米的水平伪装,取得了显著战绩。

  近年来,伪装与侦察的“斗法”愈演愈烈;“矛”与“盾”的较量此消彼长。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全维侦察高技术飞速发展,以穿云破雾的本领,为精确打击兵器指路导航。与此同时,各种性能先进的多谱段伪装技术粉墨登场,以隐真障眼的手法,为战场目标生存护体。

  据悉,美军21世纪初装备的超轻型伪装网系统,可以防可见光、近红外、热红外和雷达侦察,可衰减80%的红外辐射,散射与吸收6~140千兆赫频段的雷达波能量,能有效对坦克、飞机、舰船等重点武器装备实施隐真伪装,曾广泛地运用于伊拉克等战场。为满足伊战之需,美军战前曾大批量追加订购了10000套超轻型伪装网系统,有效提高了美军在伊战中战场目标的生存能力。

  俄军“斗篷”伪装系统同样具有多谱伪装功效,特别适用于坦克车辆机动中的伪装,可使红外制导武器发现目标的概率降低2~3倍,将电子侦察机对目标的探测距离从原来180千米缩短至30~40千米,在微波波段甚至可以使目标完全遁形于背景之中。

  美国陆军2013装备展

  这款被称为“火鸡服”的复仇女神多光谱伪装服在前不久美国陆军年度装备展上出尽风头,除了这款隐身服,陆军的其他供应商们也纷纷拿出了自己最新的装备,让军事爱好者大开眼界。

  Revision:外骨骼系统

  在AUSA展台上,Revision公司展出了一系列全新的单兵装备,这些装备均是美国特战司令部研制的TALOS(轻量化战术攻击行动套件)系统的一部分。其中包括一个被称为“徘徊者(Prowler)”的下肢外骨骼系统,可帮助士兵承载更多的重量。

  此外,Revision还展示了一顶可抵御7.62毫米全威力弹射击的先进头盔,这款头盔原先是为美国陆军设计的,其内置了一个头戴显示器,可与战友进行数据交换。

  柯尔特:SWORD系统

  在柯尔特(Colt)公司的展台上展示的却像是一个业余爱好者硬拼出来的东西—在狙击步枪旁边绑上一个手机。但事实上这是柯尔特全新的SWORD(狙击武器观察科技演示)系统。该系统源自柯尔特加拿大分公司研发的轻武器网络数据系统。其各部件要被分别安装在狙击小组两人的武器上—观察手安装激光指示器,狙击手则安装拥有联网功能的光学瞄具、采用安卓系统的数据终端以及柯尔特研发的供电导轨。利用这套系统,不仅观察手可以为超过一名射手指示同一目标,不同射手直接也可以利用安卓终端来同步目标,甚至同步实时观察视频。此外,甚至无人机的视频、图片或其他数据,也可直接接入安卓终端显示。

  THOR:球形两栖机器人

  THOR这家与雷神托尔同名的公司带来的产品相当吸人眼球,这个名为SARS的球形两栖机器人看起来就是装了两个摄像头(或其他传感器)的铁球,其实还是有两下本领的。

  SARS有内在动力推动,可以360度翻转,可以人工操控或者通过GPS追踪,而且整个运动过程完全悄然无声。

  这个两栖机器人可续航4~6个小时,陆上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6英里,水里可达每小时4英里。神奇的是,球形机器人还可以爬30度的坡地。

  Ops-Core:单兵通讯系统

  Ops-Core(行动核心)公司所展出者也同样为单兵通讯系统,只不过Ops-Core的设计重点在于挂载方便性上。其推出的RAC(导轨连接通讯)系统可以被挂在FAST头盔两侧的导轨上。

  Rocky:轻量化沙漠靴

  这家名叫洛奇(Rocky)的公司带来了一双全新的轻量化沙漠靴C5C。这双靴子的设计着眼点完全在于尽可能减重,靴子本身的耐久能力则完全不在考虑范围内。因此这双C5C只能被当做训练靴,或是执行一些强度十分有限的短期任务。

  Agilite:Armorsource头盔

  来自以色列的Agilite公司这次带来了一款专门适配于ACH头盔使用的盔罩ArmorSource。与普通的布制盔罩不同,Agilite推出的盔罩大面积使用了网眼布,同时还设有一根松紧带,两侧也专门为头盔导轨开设了孔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