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福懋温控智慧衣,克服水洗就能问市
时间:2016-10-27 11:25:0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台塑集团旗下布料大厂福懋花了1年半的时间研发出「温控智慧衣」,它主攻登极地高山者使用,可发挥保温保命的功能,目前正积极洽客户中。

  2016年台北纺织展主要以环保机能产品和智慧衣为主,福懋表示,台湾的智慧衣发展主要可分成医疗保健、安全防护、运动休闲、生活娱乐等四大功能,大多数厂商聚焦在医疗保健为主,但福懋却思考以运动和生活娱乐功能为主研发智慧衣。

  福懋表示,福懋这款智慧衣是利用导电油墨的印刷薄膜印在布料上再制成夹克衣服,再利用包覆铜缐的缎带连接带有蓝牙功能的控制盒及一个行动电源,使用者利用手机与控制盒沟通连接,最高可以调整温度到摄氏42度。

  福懋指出,全球还有另一家厂商有类似的产品,不过温度却只能维持恆温摄氏40度,但福懋的产品却可以使用手机APP自行调控高低温度,不过目前仍待克服最后的难关是水洗的问题,但相信很快就能解决电路不渗水,目前正积极接洽客户中。

  另外一家布料和成衣大厂儒鸿也在台北纺织展中展出智慧衣。儒鸿表示,儒鸿的智慧衣是和工研院的材化所及资通所合作,拥有7项专利。

  儒鸿说,一般智慧衣感测方式需要穿着较紧身的衣服,再配上感测器,衣服本身的织物可能是带有金属的纱缐、导电纤维、导电薄膜来传输讯号,但儒鸿的智慧衣不用贴身,甚至可以做在宽松的衣服上,感测距离20公分内都有效,极适合小朋友到高龄老人家穿着。

  儒鸿犟调,儒鸿的智慧衣利用奈米纤维材料,可耐水洗250次,感测器是利用在上衣口袋内的两个磁扣锁定,以防止感测器掉落,它可以监测使用者的心律、心跳、唿吸、计步、消耗卡路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