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3D打印PLA能否使纺织行业更具可持续性?
时间:2017-02-04 10:45:42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瑞典博罗斯大学和法国大学GEMTEX、里尔北大学以及中国纺织服装工程学院联合进行了一项研究。发表了关于PLA材料在织物上的直接3D打印的调查。

  据3D虎了解,这项研究由欧盟委员会的Erasmus Mundus计划资助,鼓励合作实现一个普遍目标。研究聚合物和纳米复合材料直接3D打印在纺织品上的粘附性能的研究:FDM印刷工艺参数的影响。这项研究结果已经在2017年1月发表在了SMDTex上。

  在传统纺织制造业中,水是至关重要的。根据WWF全球的数据,每生产1kg棉花就需要大约20,000升水。在后处理中,水也将用于将织物图案的印刷上。正如报告所述,使用3D打印代替典型的屏幕或喷墨打印技术,除了“能量和化学品”以及总体上“改善织物印刷的生态足迹和生产率”之外,还可以“避免不必要地水资源浪费”。

  PLA材料具有持久、可持续性、生态环保等优点,同时由于其是合成类材料,因此重量较轻、防水,能够轻易着色。此外,它比其他合成纤维更可持续,这就是为什么SMDTex研究人员选择PLA作为他们研究的主要焦点。

  该研究考察了合成纤维上的四种不同的聚合物组合,分析了材料彼此粘附的程度。组合是尼龙在尼龙66织物替代PLA、PLA在尼龙PA66上、PLA在PLA织物上、PLA在含有炭黑的PLA织物上。研究进一步强调成本,研究使用商业可用的材料和双头WANHAO复印机3D打印机。实验发现PLA对织物的粘附主要取决于加热织物的平台温度和PLA挤出的温度之间的平衡。

  为了实现粘合,当它们变硬并且聚合物内的分子链不可移动时,两种聚合物必须处于物质的“流动”状态,而不是“玻璃状”点。结论表明PLA基丝显示出对PLA织物的最大粘附性。由于PLA可以用所有方式的材料(即,在该实验中的碳纳米管)来增强,因此它给出了使用用于制造具有增强的功能性的智能材料的方法的范围,本文建议的可能用途是:智能绷带,虚拟现实手套,具有传感器和热属性的可穿戴设备,用于国防工业的安全设备,用于管理体温的独特运动服装,医疗设备,汽车,航空和航天配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