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无纺布袋同样不“环保”
时间:2012-06-14 11:41:20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限塑令”实施已满4年,如今,在大型超市中成效凸显;然而,部分农贸市场、流动摊贩则成为使用超薄袋的“重灾区”。

  行动收缴10万余个超薄袋

  日前,本报陆续推出《“限塑令”4周年聚焦》系列报道,通过对光复路批发市场多次踏查,东亚记者发现市场存在销售三无超薄袋的情况。

  接到东亚记者反馈情况后,长春市工商局光复路市场管理分局第一时间展开行动。

  昨日10时,执法人员在该分局长通管理所所长桑晟怀的带领下,对9家销售塑料袋的业户进行检查。

  在名为顺发塑料的业户库房,发现10余袋无厂名厂址、无QS、以及无再生标识的三无塑料袋,共计10万余个超薄塑料袋,预估值约6000元。随后,执法人员对这些三无塑料袋当场予以查封。

  桑晟怀表示,工商部门随后将要求顺发塑料的业户到工商所接受调查,并将查扣的三无塑料袋送质检部门进行检验,如证实塑料袋为不合格产品,将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没收其违法销售的产品,没收违法所得予以处罚。

  危害健康隐患,环境隐忧

  媒体报道称,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天买菜要用掉10亿个塑料袋,其他各种塑料袋的用量每天在20亿个以上。也有研究表明,大部分塑料袋在使用12分钟后就被丢弃,但它们在环境中的自然分解却需要20年到200年的时间。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正是基于健康与环保的考虑,国家出台“限塑令”,寄望能减少塑料袋的使用数量,从而减少能源消耗,降低其对环境的污染程度。

  他说,通常袋子颜色娇艳,许多或带有重金属,比如铅、镉等。如果用这些袋子盛装瓜果蔬菜,对人的肝脏肾脏,血液系体有较大的损坏作用,对儿童的智力发育也可能产生影响。“如果是回收旧料加工而成的话,装食品,有害成分容易摄入人体,影响健康。”

  而论成分而言,塑料袋和无纺布袋都不“环保”:以聚氯乙烯为主要成分的塑料袋,即使是填埋在地下,也需要100年左右的时间才可以完全降解;而以聚丙烯为主要成分的无纺布购物袋,在自然环境中,其降解过程也一样缓慢。长期来看,对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会有较大影响。

  期待全民环保意识亟待提高

  行将四年,“限塑令”尚处尴尬境地,那么,未来的“限塑”之路该如何走下去?

  董金狮说,对塑料袋的管理,可以通过收费的制度来尽量减少消费者的使用情况,潜移默化的对消费习惯以及消费行为有所改观。此外,在产品回收处理体系上多下功夫。

  桑晟怀表示,要建立一项长效的监管机制。一是,通过社会宣传提高全民意识,让百姓真正认识到白色污染的危害;二是,要加强个体户的自律意识,不能因利益驱使而危害社会;三是各级政府部门要形成合力,掐断生产源头,同时在流通环节严惩不落实“限塑令”的商家。总之,要想使“限塑令”走得通、走得远,需要全民以及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取得政府期望中的效果。

  此外,长春相关监管部门人员表示,近期长春将集中开展“限塑”专项整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