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有机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拿什么拯救纺织业污染顽疾
时间:2012-10-15 09:42:25  来源:证券日报  共有条评论


  现今,如何解决纺织业产业链中产生的污染顽疾已经成为公众关注的问题。环保组织也多次发起呼吁,希望知名品牌商能够督促自身品牌的供应商进行整改。

  继今年4月份,绿色选择联盟的多家环保组织与49家中外服装品牌展开对话,询问其是否了解包括染整供应商在内的供应链的环境表现后,环保组织再次于10月份发表了调研报告。

  据报告显示,在上述49家品牌企业中,有17家品牌总体表现积极,22家表现负面。其中,有19家没有作出任何回应,3家仅作出了敷衍回应。

  为何不直接去找污染企业而要找那些品牌商来谈污染问题呢?按照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的话来说就是“缺乏动力”。

  正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为了发展地区经济、拉动GDP、保证就业等使得高污染企业得以落户工业区。而为了留住这些企业,有的地方政府不得不对这些污染大户放宽要求甚至是视而不见。此外,即使当地环保部门查出污染问题并给予罚款,最高也就10万,已经被企业当做常规支出了。由此可见,光靠行政手段无法根治纺织业的污染问题。

  按照环保组织的构想,能够给污染企业带来整改动力的正是那些给企业下订单的服装企业。“有奶就是娘”这句俗语所形容的正是污染企业和服装企业之间的关系。如果服装企业都能做到只给没有污染记录的企业下订单的话,那么,也就不存在纺织业的污染问题了。

  正如马军所说,“不但要动员名牌服装选择绿色厂家,还要动员为企业贷款的银行和为上市公司投资的投资者都去选择绿色,当企业无法获利时,自然就会环保了”。

  纺织业的污染并非绝症,之所以成为顽疾,是由于多种因素发酵而成。如果要根治纺织业的污染问题,则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行。

  记者大致总结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是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提高处罚力度,如果罚款后,污染企业无利可图甚至亏本的话,相信企业会自觉整改。其二,是社会群体的监督作用。鉴于自身身体健康着想,一旦发现污染问题便及时反映到相关部门和环保组织。其三,则是企业自身的监管和发起第三方审核,这一条需要服装企业的大力支持与推动。当然如果服装的消费者能够要求服装品牌商去选择无污染记录的供应商的话,则能更好地促使污染企业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