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违法排污必付高昂代价
时间:2012-10-30 09:20:08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最近,绍兴县吉美印染有限公司和绍兴县永盛染整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被责令停产整治,为期一个月,企业必须在各项环保措施全部落实并达标后才能恢复生产。这是10月份以来,县环保部门第二次严厉处罚偷漏排企业。在10月中旬,浙江华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绍兴县凯普特服饰有限公司和柯岩街道余渚工业园区内的个体经营者何成彪、宗开方等人,也是因为偷漏排等原因,受到了严厉处罚。

  停产整治一个月,并且被媒体曝光,对企业而言,经济和声誉同时受到大挫,不言而喻,是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从我县近期对环境违法者的处置力度来看,那些还抱有侥幸心理的企业经营者真应该警醒了:发展短视,只顾一己私利,不爱护环境,这样经营企业,在绍兴县已经无路可走,如果坚持要这样,就只能“关门大吉”了。

  企业为什么会污染环境,分析起来,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企业经营者环境保护意识淡漠,缺乏社会责任感,只管企业效益,不管公众利益,平时不注重严抓企业管理,没按政府的相关规定落实环保措施,造成污水和废气超标排放。另一个原因是经营者纯粹利欲熏心,为了节省排污费,赚取“黑心钱”,置环境于不顾,故意偷漏排。

  铤而走险进行偷漏排的企业经营者,往往抱有侥幸心理,或以为自己会“福星高照”,趁月黑风高时偷排不会被抓,或以为抓到了也只是稍微罚点款。确实,过去,我们因为监管手段薄弱,企业偷漏排很难抓到。而且,哪怕抓到了,处罚力度也不大,只伤点皮毛,甚至皮毛都不伤,违法成本很低。跟偷排所获暴利相比,罚点款算不了什么。

  “过去,对环境违法监控不严,有个别企业明知违法排污要被罚,却依然大肆偷漏排。为什么胆子这么大?就是违法成本低。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对偷漏排严管严控,科技监管的水平迅速提高,对违法企业的处置越来越严厉。企业偷漏排,一经查实,立即停业整顿,屡教不改的,坚决关停,绝不姑息。”来自环保部门的声音,体现了我县保护环境、铁腕治污的决心。

  垂柳映碧波,鱼儿自在游,这样的美景,是江南水乡的经典。有段时期,因为工业的发展和治污举措的薄弱,水乡很多地方失去了明净的颜色,让人叹惋不已。现在,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我县环境治理的深入和到位,经典的江南美景又焕发出了独特的神采。

  地球只有一个,如果生态毁于一旦,就再造无望。保护环境,是千秋万代的大计,人人有责!在科学发展的大旗下,岂能再容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那些违法经营者,可不戒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