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集中预处理,印染企业无后顾之忧
时间:2012-12-07 09:08:13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前不久,县印染工业协会秘书长陈泉生又一次赶到杨汛桥永利设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印染污水集中预处理事项。“协会不少会员对杨汛桥集中预处理相当关注,有的已专程跑到这里考察,有的则希望协会给予更进一步的摸底了解。”陈泉生告诉记者,集中预处理迎合了当前印染集聚搬迁过程中,纳入搬迁企业在原厂污水处理不可松懈的需求。

  处污升级的苦恼

  随着环保要求日趋提高,污水“进管达标”也随之提高,这在我县印染企业家心中形成了共识。我县提出5年时间内使全县80%以上的印染企业集聚至滨海工业区,而在这期间,纳入搬迁企业在现有厂内污水预处理等并不松懈。

  据了解,不少纳入搬迁的是我县老牌企业,有的甚至位于集镇地段,随着城镇建设发展,土地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厂已有20多年了,在这弹丸之地,土地能利用的都利用尽了。”记者在钱清位于集镇旁的一家印染厂看到,原本的停车场地早已成了“仓库”,装卸车也只能停在厂外。该印染厂负责人说,厂内除了应对目前印染污水达标的预处理设施外,根本没有升级的场地了,如“进管达标”一提高,企业就直接面临生死考验。“从目前形势看,我们盼望早日搬迁滨海集聚区,就不必整天为污水提标问题而苦恼了。”

  集中预处理无后顾之忧

  与其他印染企业围绕污水预处理、污泥如何处置等问题,“和兴”、“孙家桥”等杨汛桥镇的10家印染企业则把污水、污泥的“包袱”托付给了永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早在2年前,这10家印染企业共同出资800万元,在原镇排污泵站的基础上,集中扩建了印染污水预处理厂,同时委托“永利环保科技”这专业处污的第三方全程管理。

  2亩多土地,相当于中型企业投资建成预处理工程场地,却实现了日污水处理能力2万吨,承担起杨汛桥所有印染企业每天1.2万吨的核定排放指标。在“永利环保科技”总经理陈尧春的领路下,记者对集中污水预处理的全过程一探究竟:印染污水从各印染企业进入蓄水池后,通过层层物化等预处置,达标污水进管排出,污泥通过两台压缩机处理后,被运到南方水泥等统一回用处理。

  委托集中预处理让杨汛桥印染企业解决土地紧缺、资金紧张等困难外,还大大减轻了企业运行成本。据介绍,集中处理企业根据自身排污量向县排水公司缴纳排污费外,污水浓度1000mg/l内仅向第三方支付每吨0.3元的运行费,超出的则根据我县污水浓度收费标准收取运行费。

  集中预处理成当务之急

  “企业自行处理成本每吨1.5-2元,而集中处理每吨污水成本则在0.7-0.8元,杨汛桥印染企业不但处污无后顾之忧,也为其降低了处污成本。”通过一番详细调研比较,陈泉生感受到当前在我县印染企业中推广集中预处理的必要性。

  2011年上半年,县委县政府下达了全县印染企业排污削减15%、污水浓度达到500mg/l以下,PM2.5等环保要求,如有超标一律停产整顿。2-3年后,杨汛桥、钱清等我县80%以上的印染企业集聚至滨海,为此,现行企业再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等建污水预处理将是一项重复投资、严重浪费的工程,然而环保要求又不能松懈。“集中预处理节约土地资源、减轻运行费用,又为企业解决了污水污泥的实际困难,还杜绝了企业某种不正规的行为等。”县印染工业协会会长李传海认为,杨汛桥集中预处理解决污水排放达标经验值得印染企业借鉴学习。

  据了解,目前已有不少企业纷纷联合实施集中预处理工程,其中永通集团下属的6家印染企业委托“永利环保科技”投资建设的生化预处理工程,主要应对今后污水浓度进管达标提高到500mg/l的要求,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