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西樵:集群治污的成就与困惑
时间:2013-03-20 09:21:3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举国上下有序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无疑是对长期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造成的环境破坏、资源透支的有效修正,党的十八大也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纺织企业在环保压力下开始注重对节能减排工艺和设备的持续改造和引进。“十一五”期间,广东省在重点耗能的纺织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并通过清洁生产项目的实施,减少行业企业资源的消耗和污染物的产生。2011年,广东省纺织行业用水量约6.68亿吨,纺织行业重复用水量1.05亿吨,全省纺织行业水重复利用率15.31%,较“十一五”期间省内纺织水重复利用率约提高5%。互太、德永佳等一批知名企业水的重复利用率达35%以上。国家新排放标准的实施对纺织企业有何影响?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推进是否可资借鉴?阳春3月,记者跟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调研组赴广东调研节能减排情况,在佛山西樵看到了产业集聚区实现集中排放、集中治污的成功样本。

  作为佛山市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纺织行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000余家,工业总产值过千亿元,形成了全国知名的产业集群、专业镇,聚集了70%企业,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早在2002年,佛山市就将纺织业作为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的突破口。在当地政府带动下,行业以清洁生产为切入点,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着力加快转型步伐。2003年佛山市联达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获得第一批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认证,是全省纺织行业中第一家清洁生产企业,也是佛山市第一家清洁生产企业。

  经过几年努力,全省共有106家纺织企业获得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称号,仅佛山就有35家,在全省地市级中排名第一。开展清洁生产后,这35家纺织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生产现场得到改善,跑冒滴漏现象减少。尤其是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装备的应用,企业减少了员工人数和劳动强度,年收益过亿元。

  佛山的纺织企业主要集中在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大部分纺织企业集中在西樵纺织产业基地、大塘纺织工业园等工业园区,少部分纺织企业分布在园区外。从2009年开始,佛山各区相继提出纺织印染业污染整治提升方案,对位于产业集中区以外的企业全面推广清洁生产,园区内的企业整体推进清洁生产。2012年,广东西樵开始启动园区清洁生产工作。目前清洁生产审核在整个园区进展良好,重点企业的实施率达80%以上。

  大塘工业园区是当地实施统一供水和污水处理的成功典型。记者跟随调研组参观了承担园区污水处理任务的佛山市南海西樵鑫龙水处理有限公司,鸟语花香的外部环境很容易让人忘掉这里“污染收容所”的实质。据介绍,该公司累计投资2亿多元,通过生化、生态湿地等方式对园区内企业排放的印染废水进行处理。园区企业的全部生产污水集中在这里处理排放。污水处理第一步是将COD降到40,经超滤后COD降到20,再经反渗透处理后给园区企业回用,回用水水温在35摄氏度左右,而回用水成本与工厂内用水成本相同,企业也愿意使用,回用水1.5万吨/天,污水再进一步处理后达标排放。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二期工程,建成后将达到6万吨污水的日处理量,满足新入园企业的需求。

  同时,园区推行集中供热,引导企业使用清洁能源,基本解决产业排放问题,为行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保障作用。西樵镇副镇长关海权告诉记者,节能减排工作的积极开展和成功推进,使得该园区被认定为广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并且正在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记者在鑫龙公司的一个角落看到地上堆着黑色的、干裂的、好像煤块一样的污泥,相关负责人指着处理污泥的机器说:“这些污泥都含有化学成分,处理成本比较高,因此一些纺织企业把这个包袱甩给社会上一些私企就不管了。随意填埋和丢弃污泥都是犯法的,如果国家出台明确的处理标准,大家就都有章可循了。”在全力解决污水问题,分担园区企业环保压力的同时,污水处理厂也面临着难以解决的困难。目前,污泥问题国家仅规定无害化处理,缺少出台处理办法或具体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业发展。关海权希望行业协会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一问题,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产业园区集中治污模式解决了聚集地企业的一大负担,然而在节能减排工作中,最令企业挠头的成本增加问题还散落在诸多领域。在与西樵部分纺织企业座谈中,记者了解到,一方面,污染源在线监控装置建设费及长期的维护费成为企业的沉重负担。另一方面,环保部门要求企业在进行技改之前连同企业设备型号一并报批,而企业在不断技改中难以及时办理手续,导致环保验收无法通过,影响了正常生产,损害了品牌形象。

  令人欣喜的是,记者在整个调研过程中接触到的纺织企业均表示,新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对其暂无压力,而这一点与广东省较早开展清洁生产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不无关系。广东纺织企业普遍开展自动化生产,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带动了节能减排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