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节能降耗:工业企业低碳发展得力路径
时间:2013-07-04 09:07:37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投资2000万元,只为采用热媒加热替换原有热效率较低的联苯电加热器——最近,位于滨海工业区的赐富化纤有限公司正加紧建设“纺丝箱体联苯换热器替代电加热器”项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后,企业年可节约标煤5000吨,其中节电1500万度,让昔日能耗“大块头”瘦身不少。

  作为能源大户的化纤企业,钱清的金鑫化纤、杨汛桥的远征化纤等企业也纷纷实施了纺丝电加热炉改造等项目,节能降耗。化纤行业积极实施节能项目,是我县工业企业节能降耗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在工业稳健推进的同时,我县不断提高节能降耗与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少企业积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据统计,1-5月,全县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5.6%;规上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9.8%,超过了下降7%的预期目标。“今年以来,我县主要耗能行业单位产品能耗持续下降,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得到提高,涉及面得到扩大。”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远景铝业实施年产高档医用、家用铝箔1.5万吨技改项目,侨兴印染实施锅炉烟气余热回收项目……记者从县经信局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科获悉,今年全县共计实施34只节能降耗重点项目,主要涉及工业节能、工业节水、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推广应用、节能产业项目等,总投资约7.69亿元,全部实施后不仅每年约可形成节能11.22万吨标准煤的规模,还可节水约929.6万吨,综合利用废弃物约1.38万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县清洁生产水平不仅提高,而且涉及面得到扩大。据了解,今年全县印染企业清洁化审核要全覆盖,目前已有140多家印染企业通过审核,60多家已通过清洁化生产培训。

  近年来,我县对节能降耗一直强化政策引导,把好源头准入。一方面,安排财政节能专项资金,对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实施天然气或蒸汽替代导热油定型改造、建立能源管理中心等进行补助、奖励。同时,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要求,对10余只工业增加值能耗高于“十二五”末全县预期平均水平的项目不予受理节能审查,从源头上控制了很多高能耗项目的准入,引导企业发展低能耗、高效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到2015年,使我县印染行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在2010年的基础上下降10%,总量控制在232万吨标煤以下。”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狠抓节能降耗这一载体,引导我县企业积极走低碳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