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孙瑞哲:结构、安全、关系三方面与发展高度相关
时间:2013-07-03 09:32:5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6月27日,主题为“科技驱动需求 设计创造价值”的第15届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会上表示,中国纺织行业下一步的走势面临三个问题,即行业发展的结构问题、安全问题、关系问题。其中,产业安全问题尤其值得政府职能部门、行业企业关注。当下,产业安全已经上升到了比产业效率还重要的高度。作为整个纺织产业的供应链,它是一个垂直的生产过程,从纤维到面料服装、流通环节的社会化大过程。

  在孙瑞哲看来,产业安全有三个重要方面:一是资源安全,二是质量安全,三是贸易安全。所谓资源安全,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原料资源,也包括人力资源,甚至包括了政策资源,也就是一项政策能否为行业发展带来更好的外部环境。

  孙瑞哲说:“我们处在社会进步和商业文明的进化之中,经历了发展方向之变、转型升级之痛、持续成长之痒后,发现企业的经营之道或者说最终选择一定是成本控制和质量管理为基础,产品设计和商业模式是保障,消费安全和环境友好是责任,消费导向和生活方式是目标。”

  孙瑞哲指出,科技和设计既是设计力也是驱动力。科技提升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设计创造使人心动的消费感受,提升产品的感染力,科技和设计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命脉。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胡松在会上透露,目前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松江区人民政府围绕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等重点项目,就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升级展开了全面合作。

  在“需求与创新”论坛中,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陈国强、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冰箱事业部产品企划总监李晓峰、山东岱银纺织服装集团副总经理谢松才分别深入探讨了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发展现状及创新趋势、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发展的挑战与应对、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产品企划、以需求为导向的创新体系建设。

  围绕“材料与技术”议题,国内纺织技术专家和具有技术创新优势的知名企业代表:东华大学教授王华平、科德宝集团Purtex大中华区销售经理郭宇鹏、山东联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军、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李翼共同就技术创新对于市场需求的驱动力,从微观的角度进行了探讨。

  在“趋势与设计论坛”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中心主任张玮、STYLESIGHT 亚太区趋势总监Greer Hughes、 艺之卉(EACHWAY )时尚集团首席设计师赵卉洲,阐述了2014/2015秋冬时尚潮流导向、2014/2015秋冬国际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用设计改变生活等。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指出,科技创新将驱动新的产业诞生,创造新产品、新服务和新市场,从而刺激新的消费需求,重新创造消费群体。未来的竞争很残酷,国内企业应该在每一个环节充分施展出自己的竞争力,然后通过技术创新,通过设计创造价值,以及通过商业模式的变革获取未来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