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关停26家污企 墨水河由黑变清污染物浓度降低
时间:2013-10-25 09:18:56  来源:半岛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关停26家污企 墨水河由黑变清污染物浓度降低

工作人员拿着的两瓶水样,左边的一瓶是4个月前的排河污水取样 ,另一瓶是24日的排河污水样品。 墨水河驳岸 改造示意图 直立驳岸改造:绿化提升 直立驳岸改造二:降低高度增加亲水性 亲水驳岸:阶梯式驳岸 ,局部节点空间 自然生态驳岸:湿地段

  今年6月,由于城阳区、即墨市位于墨水河流域的多个出境断面水质未达到2012年度治污目标,被罚缴纳生态补偿金41万元、114万元。4个月过去了,往日臭得“鸟都不来”的墨水河有何改观呢?24日,记者跟随市环保局对墨水河污染最重的即墨流域进行了探访。

  关停26家污企

  6月份,一则“治河不力,政府接155万元罚单”的消息曝出了墨水河的脏、臭、差的生态现状,城阳区、即墨市两受罚政府便开始了抢治墨水河。

  治河先治污,为了先切断污染源 ,首先对墨水河流域进行了项目限批。截至目前,即墨市环保局对申报的5个涉水排污工业项目均实行了限批,同时,市、区(市)两级环保部门共查处墨水河流域工业违法违规行为106起,关停“十五土小”企业26家。

  即墨市副市长宋宗军介绍,墨水河干流共排查出41个排污口,支流排污口共22个,截至24日,墨水河63个干支流排污口已完成截污62个,只有1个排污口目前因与204国道华山至留村立交桥段拓宽项目配套的雨污水管道工程还在施工,暂时无法截污。

  据环保部门调查,墨水河沿岸的禽畜养殖场污水污染也很严重,截至目前,沿河17处养殖场均已关停搬迁,有关部门支付补偿金共计260余万元。

  4个月期间,即墨市环保局还对墨水河流域小印染印花、涉重金属 、纺织染整、热镀锌等4类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共查处违法违规企业98家,其中立案处罚51家,关停取缔25家,限期整改23家,限期治理15家。

  河水由黑变清

  在后期污水的处理上,即墨市投资130万元,在即墨市污水处理厂新建 1座拦水闸门,更换4台75千瓦大功率水泵,日增加污水提升量近1.5万吨,满足污水厂满负荷运行需要。其中,即墨市污水处理厂增设了4台进水泵,日处理污水15.3万吨,达到了满负荷运转,在进水溢流口处增设了一座闸门,溢流直排现象基本消除。

  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拿出了两瓶水样,一瓶是4个月前的排河污水取样,一瓶是24日的排河污水样品,对比之下,4月前的水样浓稠乌黑像墨汁,而最新的水样澄清。“现在经过处理后,排河污水达到一级标准,到了今年年底前,将彻底解决污水溢流问题。”即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称。

  即墨市墨水河综合治理指挥中心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墨水河下游污水管网已于10月1日全线贯通 ,下游泵站日提升污水约7000吨;青威路污水提升泵站计划年底通水运行。

  污染物浓度降20%

  环保部门提供监测数据显示,9月份张家西城水质断面与去年同期及治理前的今年6月份相比,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分别下降了14.8%和2.6%,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了25.7%和35.8%,铁路桥西水质断面水质明显改善,化学需氧量浓度基本达到地表水五类标准。

  9月份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墨水河干流水质中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20% 左右,部分河段水质已接近相应功能区标准。按照计划,年内墨水河过界断面河道水质达到省控目标要求,2014年全河道水质基本达到功能区标准,2015年全河道水质稳定达到功能区标准,恢复墨水河水清河净、环境优美、富有生机的生态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