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绍兴染企革新技术减少污泥产生量
时间:2013-12-18 11:32:3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针对印染污泥乱倒行为,打击非常重要,但关键还是要从源头上减少污泥产生。近日,从浙江绍兴了解到,在绍兴市大力推进整治印染污泥行动以来,现在已有不少印染企业正革新技术,通过各种方式减少污泥产生量。

  今年夏天,绍兴袍江陆续出现多起乱倒印染污泥事件。在绍兴立新印染有限公司附近,就不知道被谁偷倒了好几堆。绍兴环保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调查,这让立新印染备感冤枉。随后,该公司安装了监控设备,全天候监控周边动静,下决心抓到偷倒污泥的黑手。

  立新印染之所以要为己正名,是因为他们一直致力于印染污泥的减量化技术研究,而且效果很好。目前该公司每天产生污泥40吨左右,经过烘干后减量一半。以往,公司会将污泥放进锅炉中,跟煤混合着燃烧。不过污泥还烧不彻底,每天约有5到10吨烘干的污泥没办法解决。

  为了将这些污泥消化掉,立新印染公司副总经理叶国建和技术人员深入研究,他们发现以前污泥充分均匀和煤混合燃烧,浪费了煤,污泥也处理不净。根据流化床原理,他们试验让刚刚烘干带有余温的热值在2800大卡左右的烘干污泥,直接在机械设备的自动控制下进行炉膛中温区喷淋焚烧。这样,每天20吨烘干污泥,只需送进500万大卡的锅炉,就会被烧得一干二净。“立新印染”的做法,引起很多同行关注。这些天,附近许多印染企业纷纷上门取经。

  同在袍江,浙江庆茂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也在这方面身体力行。早在2011年,该公司就被市政府列为“煤改气”试点,此后公司将三大导热油锅炉的燃料逐渐改成了天然气。除此之外,公司还有全市唯一的三大蒸汽锅炉,这属于热电厂发电锅炉,不在“煤改气”范围之内。一直以来,公司都通过这三大蒸汽锅炉来焚烧污泥。

  庆茂纺织印染公司副经理俞建良表示,从这个月起他们开始按照“五统一”方案,将每天产生的15吨左右污泥运往中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焚烧。

  据绍兴市环保局固废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生物化学方法是眼下较有效地减少印染污泥产生的方法。目前,绍兴市绝大部分印染企业都开始在生产工艺中采用了生物化学方式减少污泥的产生。但各企业一般按照自身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成本后,确定生物化学方法处理污泥的比例。

  而没有通过技术革新来转型升级的企业,往往面临处于关停的境地。来自市经信委消息,2013年越城区关停的19家印染企业中,绝大多数是因为企业环保处理设施无法满足整改要求。

  据绍兴市环保局固废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市区“煤改气”基本完成。届时,企业没有了焚烧污泥的锅炉,污泥处理都将根据协议统一运送到中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处理,这大大减少了偷倒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