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光猪骑行”折射环保难题
时间:2014-03-21 12:27:2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在福建晋江市区,一群穿着少量服装的人士骑行在街头,引发了各界关注。据悉,这场被称为闽南首届“光猪骑行”的活动是由泉州男装企业倡导的,在当前各地“被霾伏”的背景下,品牌用这种活动呼吁大众持续关注空气问题,号召全民为“挽回蓝天”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这次“光猪骑行”是作为每年3月29日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的相关互动活动。笔者从业界了解到,泉州企业如今在环保方面投入了不少宣传力量,从保护动物到关注土地、水资源再到空气质量,很多品牌都亮出了自己的环保态度,彰显品牌的社会责任。无独有偶,在今年“植树节”之际,柒牌男装也启动了“绿动先锋”活动,倡议大家加入“地球一小时”的熄灯行动,提醒现代都市人从自身做起。

  这几年,泉州服装业的公益态度已经放眼全球。去年狮牌户外向非洲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基金捐赠5万美元首期公益款,用于保护非洲的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弗仑斯潘则早就捐资捐物保护藏羚羊。

  纺织服装业是传统产业,也是重要的支柱产业,在支撑经济发展,带来效益的同时,环境问题一直是纺织服装行业的一大“硬伤”。

  去年《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开始实施。该标准大幅收紧了COD、苯胺类等指标的排放限值,并首次设定了AOX等指标的排放标准。实施一年来,有环保组织在调研中发现,多个地区尚未全面执行新标准。在染整产业高度集中的5个省中,只有浙江和福建两省较为严格地执行了新标准,而仅有浙江省较全面披露了企业违反新标准的数据。

  笔者发现,现在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如果涉及像环保公益性价值的问题,多数情况下,企业会将公益目标与企业的商业目标进行考量。而企业可能更愿意做公益活动来履行社会责任,比如捐款、慈善等。但是,如果涉及利益链,比如经营本身是否渗透了环保等问题,则恰恰是现在企业社会责任中强调不多的。

  “包括政策等,在评价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更强调企业所做的公益,而不是对企业经营链中本身的社会价值的考量。”有专家表示。因此,如果企业选择环保清洁的供应链,不仅需要考虑价格,还要考虑是否环保清洁,这本身将对企业商业模式产生影响,这也是更难的。也就是说,企业在考虑利润的时候也要考虑环保,其实这比履行社会责任要难得多。

  最近,笔者欣闻继上海和香港门店试点后,H&M旧衣回收活动在全国门店铺开,以如此规模开展旧衣回收行动,在国内快时尚品牌中尚属首家。高举环保大旗下进行市场营销是高明的,虽然H&M一再强调是非赢利的,但是事实上仅从促进店内购买一项就是不亏钱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