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循环再生纤维:待挖的城市矿产
时间:2014-05-13 10:05:1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瑞典服装企业H&M近日宣布,该公司利用收集的旧衣物生产出一款牛仔裤。该款牛仔裤中循环再生纤维含量达20%,设计中采用全新环保理念,意在减少对环境的危害。

  而就在去年年末,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为李宁公司赞助的CBA(中国篮球协会)选手的制服提供化学循环再生纤维,也让循环再生纤维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和关注。

  循环再生纤维或采用废旧塑料瓶片,或采用废旧面料服装,都可以减少石油资源的使用,最大化降低废弃物,并且与利用石油制造涤纶原料时相比,能源消耗量、二氧化碳排放量均可大幅减少。

  循环再生纤维是“城市矿产”有待开挖的重要宝藏。如果产业更加成熟,服装生产的循环带动广大的个人消费的循环,消费的循环又刺激生产的循环,这将是循环经济的生动写照。

  背景

  大势驱动 流行全球

  国务院在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未来三年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目标:产值年均增速在15%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国家政策的重视将有助于节能环保产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意见》指出,节能环保产业是指为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作为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循环再生纤维产业也是这样的环保产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去年在化纤业内的多个会议上表示,国家支持循环再生纤维产业的发展。去年,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组织了《再生化学纤维行业准入条件》讨论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伟参加了讨论,直接听取企业对《准入条件》的意见和建议。

  而从全球来看,循环再生纤维的地位也在提升。近日,全球有机纺织品标准(GOTS)国际工作组颁布合格有机天然纤维加工制作纺织品全球公认标准4.0版。新版对常规添加纤维物质的标准进行了修改,再生合成纤维成分可达30%。新版对于再生纤维的定义为原材料必须来自经认证的有机生产,即持续管理的森林或经认证回收利用的材料。对于合成纤维,原材料必须是回收利用且通过符合公认标准的认证。

  综观全球,循环再生的消费理念正在被高端品牌引导传播。国际大牌纺织服装企业正在为废旧原料的回收利用作出努力。耐克采购服务(广州)有限公司中国区环境安全经理王宝迎表示,耐克正在通过优化产品和工艺来驱动可持续的生产和供应链。耐克为产品环保设计设定金牌、银牌和铜牌三个等级,鞋类产品的环保设计目标要求在2015财年时达到银牌目标,其中使用回收原料占有相当高的分数。

  亮相

  更多功能 更好技术

  此次推荐的循环再生纤维主要代表产品有咖啡炭聚酯循环再生纤维和异形聚酯循环再生纤维。以咖啡炭聚酯循环再生纤维为例:一般的咖啡炭纤维,利用咖啡渣为原料,经过高温煅烧处理,使咖啡渣的晶相与孔隙呈现最佳状态,研磨成纳米级粉体,并采用特殊的工艺制成咖啡炭母粒,配合相对应的干燥、纺丝、牵伸等关键工艺,纤维的形态得以最终成型。咖啡炭纤维同时具备三种发热升温保暖功能:蓄热保暖功能、吸湿发热保暖功能、远红外线发热保暖功能。这里的聚酯采用再生聚酯,产品品质不变,却更加环保。

  再生纤维生产的工艺路线主要有两种:一是用瓶料、聚酯废丝等回收料经粉碎造粒直接纺丝,称物理回收生产法;二是利用聚酯类缩聚物的缩聚过程可逆性,通过化学方法使回收的聚酯解聚生成单体,然后再缩聚成高品质的纤维级聚酯切片用于纺丝,称化学回收生产法。后一种方法被寄予厚望,通过将回收的聚酯产品还原到分子水平,可去除掉染料等微小混合物,再生出与来源于石油的聚酯产品同品质的原丝。与常规再生涤纶主要使用原料瓶片不同,回收生产法可使用纺织品生产中的边角料和废旧衣物。

  废旧瓶片再利用主要用于生产再生瓶、再生短纤和再生长丝。技术方面,再生瓶难于再生长丝,而再生长丝难于再生短纤。由于在我国,瓶对瓶的再生产业还限于只在授权企业开展,再生长丝的技术水平很大程度上就代表了物理回收法的技术水平。生产1吨再生涤纶长丝可以节约1.5吨石油,相当于节约能源85%,并可减少3.2吨二氧化碳排放。按照我国年产350万吨再生长丝计算,再生涤纶长丝行业为国家每年节省石油资源5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20万吨。因此,在当前的环保潮流下,发展再生涤纶长丝具有较好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山东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在就在利用聚酯瓶片料,规模化生产再生聚酯长丝POY、DTY、FDY以及聚酯工业丝等多种再生纤维,龙福环能公司副总经理邸刚利表示,他们用再生涤纶长丝做的地毯已经进入宜家,推动了再生产品的发展。

  应用

  领域广泛 成本低廉

  随着循环再生纤维的持续发展与进步,其应用范围现在已经扩大到服装、家纺、产业用等领域,如地毯、床上用品,或者同其他纤维混纺而用于服装,还用于填充料以及土工布和绝缘材料的非织造布等领域。例如,再生涤纶FDY可以做成毛毯底丝、牛津布、包边布,也可以作为仿丝绸面料,而再生涤纶DTY可以与棉、毛、麻以及化学纤维进行混纺,生产出各种规格的针织和机织面料,可以用于制作夹克衫、休闲服、床单、毛巾、袜子等等。再生涤纶工业长丝则主要用于轮胎帘子线、输送带、帆布等等。而再生涤纶短纤主要用于汽车内饰、遮光产品以及玩具、沙发等填充用纤维。再生丙纶工业长丝具有色牢度高、性能稳定、韧度强、抗老化、耐磨、防腐蚀、成本低的特点,可以用于生产丙纶织带、丙纶布和其他一些衍生产品。

  除了常规用途外,2014/2015纤维流行趋势推荐的异型聚酯循环再生纤维实现了功能性的提升。三叶形的再生涤纶长丝可用于窗帘、工服、T恤,具有良好防透视功能,同时还具有较强的吸收汗渍、迅速扩散能力,能够达到出汗后不易粘附的效果。螺旋形再生涤纶长丝可用于校服、运动服,具有良好的光泽感,同时具有良好的弹性和较高的强度,坚牢耐用,还有良好的吸汗性和速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