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千吨级纯壳聚糖纤维产业化及应用关键技术
时间:2014-05-19 10:07:1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提起壳聚糖纤维,相信业内许多人对此并不陌生,作为中国化纤“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项目,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纯壳聚糖纤维及产业化技术提升了我国壳聚糖纤维的产业化进程,为海洋生物质纤维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与示范作用。

  自2007年公司成立,从研发到取得各种关键性突破,短短几年时间内,研发团队在公司董事长胡广敏的带领下最终取得了千吨级纯壳聚糖纤维产业化及应用关键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其实,对于天然纤维,国内外的消费者都有着很大的忠诚度。在纺织行业里,也早就掀起了替代天然纤维的大潮,但不论是人造纤维还是超仿棉,尽管技术和功能性上都有了质的提升,但很多消费者仍然不买账。

  面对着激烈的市场竞争,经过多番论证,公司最终瞄准了壳聚糖纤维行业,最主要的原因是生物质纤维是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壳聚糖纤维原料丰富、具有天然抑菌及优异的生物学特性,是一种既安全又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的功能性纤维,成为国际倍受关注的海洋生物质纤。

  海斯摩尔并不是第一家开始壳聚糖纤维研发的企业,尽管国内有些企业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规模都非常小,行业亟须突破高品质壳聚糖可控提取,大容量、高效纺丝工程,品质提升与产品开发等技术瓶颈,同时需要开发壳聚糖提取与资源拓展技术。从公务员转身成企业家的胡广敏,敏锐地把握了企业发展的大方向,从千吨级纯壳聚糖纤维生产工艺和多功能、高性能产品入手,让海斯摩尔迅速崛起。

  据胡广敏介绍,该项目的整体思路是以溶解与纺丝工程原理为基础,开发高品质可控提取技术、高可纺性纺丝液制备、高效高密度挤出、千吨级纤维纺丝工程关键技术,湿法纺丝纯壳聚糖纤维,开发特种壳聚糖纤维布、“海慈蜜语”系列内衣、医疗和卫生用品等产品,实现绿色可持续与高附加值的统一。

  “解决五大技术难点,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宣告千吨级纯壳聚糖纤维产业化及应用关键技术的成功。”胡广敏介绍说。

  在纯壳聚糖纤维百吨级生产的基础上,该项目主要是针对不同种类虾壳、蟹壳组成存在巨大差别,造成多资源可控提取困难的问题,开发多地域虾、蟹壳纺丝用壳聚糖高效提取与品质控制。

  高可纺性壳聚糖纺丝液制备技术,主要是片状壳聚糖高剪切直接反应、溶解一体化技术,复合快速脱泡技术,其核心是均匀可控。

  高效高密度挤出、纤维均匀成形技术,则是为实现大流量高黏度触变性壳聚糖纺丝液的顺利均匀挤出,开发大流量计量泵高压低温触变性流体挤出技术,分区高密度大直径喷丝板,平推流高温凝固技术。

  千吨级纯壳聚糖纤维纺丝工程,则开发了全球首条高效节能千吨级纯壳聚糖纤维纺丝生产线,包括原液制备与紧凑型设计、气压输送技术、2000吨级中水回用系统和往复式逆流水洗装置。

  纤维后加工与制品开发关键技术,则是研发纯壳聚糖纤维纺纱和壳聚糖纤维全色系染色技术,开发系列壳聚糖纤维制品。

  当年,海斯摩尔大手笔投入2亿多元人民币来做千吨级纯壳聚糖纤维产业化及应用关键技术,用胡广敏的话说,这笔投入对于海斯摩尔来说是赌博性质的,如果这个项目没有做成,那么企业死无葬身之地。只能成功,不能失败。顶着这样的压力,公司不负众望,终于迎来规模和效益的双丰收。

  如今,海斯摩尔的这种天然抑菌、保湿防臭、促愈再生、强化免疫、吸附防护技术,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以及给当地所带来的社会效益都非常显著。在社会效益方面,这项技术拓展虾蟹壳资源,实现小龙虾等多种资源的纺丝级壳聚糖提取,每年可消耗废弃虾蟹壳20000吨,为纯壳聚糖纤维的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原料基础。而且,其生产过程无有害污染物产生,节水节电,吨用水量同比减少170m3,吨用电量同比减少3000度以上。这个技术所形成的壳聚糖纤维上下游产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间接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

  与此同时,胡广敏坦言,借助着这个项目,公司还打造了“海慈密语”品牌营销拉动产品产业链联合开发体系,生产系列壳聚糖内衣产品;全国开设300多家连锁专卖店,建立面向应用的产品快速开发与市场推广体系,实现了市场快速发展,开辟了高附加值纤维技术创新与市场引领相结合发展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