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印花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天马:节能减排“千里马”
时间:2014-11-03 08:03:53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企业名片

  浙江天马实业有限公司地处柯桥滨海工业区,是一家集印染、热电、商贸于一体的民营企业,旗下天马印染是中国纺织工业著名企业、全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马热电是区内民营热电企业中第一家采取炉外脱硫技术、SNCR脱硝技术的热电企业,获浙江省绿色企业称号。

  浙江天马实业有限公司虽是柯桥区利税大户,但企业依然处处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企业当家人蒋张水常说:办企业就像操持一个家,成由俭败由奢,只有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

  技术进步是节能减排的源泉

  在人们脑海里,发电厂总是烟雾缭绕、粉尘飞扬,近期,笔者到天马热电采访,远远望去,高高的烟囱不见一丝黑烟。走进厂内,这里窗明几净。公司领导告诉笔者,公司投资近亿元,安装了脱硫脱硝除尘装置,成为全区民营热电企业中第一家采取炉外脱硫技术、SNCR脱硝技术的热电企业,所有的废气全给这一装置给“吃”掉了。

  以前,天马热电的锅炉引风机采用挡板调节风量,造成风机效率降低,很多能量白白消耗在克服挡板阻力上,公司投资300多万元采用了高压变频调速技术,让所有设备用电一下子下降0.5%,全厂每小时节电1000度,年节电800万度,节省电费400万元以上。

  在“天马”,不仅热电企业技术创新不断,旗下的天马印染投资2000多万元,引进了多台当今世界一流的德国产气流染色机,取代20台J型染色机,每年可节水15万吨,节约蒸汽9300吨,节电5.1万度。

  发展循环经济做深节能降耗文章

  天马印染是全国印染行业十佳企业,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先进设备,但污水的达标排放依然是企业不可回避的难题。为此,企业投资开展污水处理发展循环经济。

  近年来,公司投资2000万元,先后建起了日处理污水8000吨和6000吨的污水预处理装置各一座,配套建立了相应的中水回用装置,每天中水回用量达3723吨,回用率26%,全年节约用水130多万吨。去年公司又投资1200多万元,建立污水二级处理装置。“不要小看这个新建的污水处理装置,它不仅能把印染污水的COD浓度下降到每升200毫克以下,经处理后的水再利用的比率也将提高”,天马实业环保负责人介绍。

  定型机废气余热回收也是天马印染节能降耗的重要一环。公司投入345万元安装了23套定型机废气余热回收净化装置,这些装置不仅能处理定型机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有害气体,还能将余热收集回用,变废为宝。

  编辑点评:天马实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节能减排的历史,从办厂开始,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努力发展循环经济,使生产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经济效益年年迈上新台阶。30年的发展实践证明,要让“天马”成为千里马,在发展的道路上跑得更远更稳健,唯有勒紧节能减排的缰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