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废旧衣服处理 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5-08-28 10:56:28  来源:长沙晚报  共有条评论


   根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统计数据,2011年我国纺织品生产量达到4300万吨,扔掉的旧衣服约有2600万吨,综合利用量仅为233万吨,综合利用率不足10%。我国产棉基地河南省有关部门提供资料显示,一年一产的棉花,亩产量约为200公斤,除去皮、籽、水分,成品棉花约为80公斤/亩,而且在棉花种植过程中需要耗费农药、化肥、水等资源,对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在国家政策大力倡导循环利用,发展低碳经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当下,庞大的废旧衣服如何持续有效无害化循环处理,值得我们思考。

  长沙每天废弃纺织物超500吨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多个居民发现,每个家庭每年淘汰的旧衣服有十几件到几百件不等,但都发愁不知如何处理。在银行上班的龚建军表示:“现在快时尚非常流行,很多款式都是当季流行,第二年就不会再穿,一直都想积攒下来捐赠给贫困山区,但平时很忙,而且也不知道往哪捐,积压太多实在没地方放,换季的时候不得不当成垃圾处理掉。”

  龚建军的无奈非常有代表性,快时尚消费淘汰下来的旧衣服,大都被当成生活垃圾。长沙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提供数据,长沙每天的生活垃圾产量近7000吨,其中纺织品类占7.2%,约为500吨,旧衣服是废弃纺织品的主要成分,目前长沙市采用的是填满方式处理生活垃圾。一品牌服装企业表示,为了达到更好的款式,现代服装都添加涤纶、腈纶等化纤材料,纯棉纯麻的衣服少之又少。化纤材料被填埋后,几百年都难以降解,对土壤、水质等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5月5日发布的《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状况评估研究报告》显示,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单位垃圾处置成本均值为每吨85元。以此计算,长沙市每天500吨废弃纺织物处置成本高达42500元。事实上垃圾处理的社会成本远高于统计资料的末端处置成本。以北京市为例,2012年,北京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收集、土地占用等综合社会成本为每吨1530.7元,收集环节成本占59.1%,超过中间转运成本和末端处置成本。

  国家鼓励纺织品等废旧物品回收利用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2015年5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主要目标为,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具体包括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进一步优化、资源利用更加高效、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态文明重大制度基本确立。明确提出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开发利用“城市矿产”,鼓励纺织品等废旧物品回收利用。

  据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介绍,2013年我国废旧纺织品存量约2600万吨,其中化学纤维1800万吨,天然纤维800万吨,如能得到有效回收和再生利用,相当于节约原油2400万吨,等于大庆油田年产量的一半。但事实上,我国的利用率连10%都不到,相当于我们每年都把2400万吨原油倒进了阴沟。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旧衣物作为垃圾废弃后,如果被焚烧,不仅消耗了煤炭、电力等能源,也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碳、燃烧后的灰烬等。如被填埋,不仅占用土地,所产生的有害物质还污染水土。因此,旧衣物被二次穿着、当作抹布,或翻新,继续实现它的使用价值,延长使用寿命,一方面可以减少织物垃圾产生的数量,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另一方面,也相当于节约了大量种植棉花的耕地及人力、电力、水力资源,也节约了棉花加工的工厂耗能。

  中国垃圾资源化产业协会会长赵章元表示,一方面我国每年把大量废旧织物浪费掉,另一方面,却要花大把外汇从国外进口纺织原材料,这是件非常遗憾和令人痛心的事。欧美国家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已意识到纺织纤维废料实际上可成为第二原材料。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废旧织物回收已成为不少国家的新兴产业。经过近三十年发展,废旧织物回收已成为欧美社会一个独立而庞大的产业链条。

  如何挖掘旧衣服价值有难度

  可回收的生活垃圾具备循环利用的价值,但如何分类再聚集开发,有非常大的难度。不仅需要大量的分类设备,还需要相关指导。一份调查显示,有50%以上的市民分不清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的区别,其中42.65%的人只能分清少部分。另外,78.26%的人扔垃圾前虽然考虑过分类,但没有付诸行动。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垃圾桶都笼统地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垃圾桶。但不少居民分不清两种垃圾的区别,只能凭直觉投放垃圾,生活垃圾只能混装清理运输。

  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10月,由湖南省垃圾综合处理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的湖南首条垃圾分拣线在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场试运行,这无疑是长沙市垃圾分类工作的一大突破。但经过18个月的艰难运行之后,该垃圾分拣线宣告“技改”停工。公司负责人坦言,由于垃圾分拣线创造的经济效益远远低于设备运行成本,社会效应看得见,但经济效益却是负数,停工实属无奈之举。

  记者从公开的报道查阅,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商务部在2014年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区)工作的通知》,并于2015年陆续公布了26个示范城市(区)。入选城市重点以减量化、资源化的方式开展工作。部分城市比如广州对可回收类的生活垃圾进一步细分,包括塑料类、金属类、纸类、纺织类、木柴类、皮革类、玻璃类、餐厨类等,通过招标,由有资质的企业或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并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调动资源回收处理企业的积极性。通过细分类,从源头上减量,实现低值可回收生活垃圾的集约化处理,提高生活垃圾循环利用率,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达到生活垃圾减量的目标。对此做法,不少广州市民也非常赞同,认为可以简单明了分开平时产生的生活垃圾。

  一位从事垃圾分类的资深NGO(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表示,衣服作为生活最常接触的部分,以此作为垃圾分类减量的出发点,一方面可以有效减少固体废弃物的产生,另一方面可以快速培养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简单高效。同样是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的深圳,将废旧织物回收及综合利用列入了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重要部分。

  长沙旧衣物回收处理

  企业需呵护

  鉴于居民对旧衣服处理的尴尬,以及无害化处理旧衣服的社会意义及生态效益,长沙晚报等主办了“衣旧情深·爱满星城”旧衣物循环利用公益环保项目,通过在各社区投放旧衣回收箱,作为居民生活配套设施,收集居民淘汰的旧衣服进行循环利用,减少废弃纺织品的产生量。此外,通过在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相关环保活动,宣传垃圾细分类相关知识,尤其是旧衣服循环利用的社会意义及生态效益,倡导居民积极参与,共同为生态文明长沙努力。

  据悉,该项目由长沙衣旧情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项目启动以来,已在350个居民小区安装了近400个回收箱,开展了上百场环保活动,均得到了市民的广泛支持,日均为长沙减量2至3吨废弃纺织品,并且进行无害化处理。随着项目的持续开展,废弃纺织品减量效果将越来越大。

  对于回收回来的衣服,“衣旧情深·爱满星城”旧衣物循环利用公益环保项目总监骆桂军表示:“旧衣服属于低值可回收物,它最大的循环利用价值在于继续穿在人身上,只有无法穿用的,出于环境保护才进入再生工厂,通过系列技术及设备开棉纺纱,做成废纺类产品。”

  记者参观了项目的分拣中心,每天回收回来的物品经过分拣后,将衣服分为可穿用和不可穿用两大类,其中可穿用的经过消毒后通过各种方式转给有需要的群众,延长旧衣服的使用寿命,发挥旧衣服本身的穿着价值。对于剩下不可穿用的,按材质进行分类,如牛仔布料、白布料、毛线料、纯棉料、化纤料等等,每种原料通过破碎、开松、梳棉后,做成长度不等的再生纤维,成为再纺材料重新进入纺织物领域,从而实现循环用。

  骆桂军还表示,旧衣服回收处理属于新兴行业,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完善的政策法规,居民的意识也需要时间去培育。它不像金属、废纸类、塑料、玻璃等传统可回收物,已被市民普遍认可并且有相对完善的回收再利用体系,所以它们在固体废弃物的占比都比较小,而废旧纺织品较高。他希望地方相关部门考虑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项目作为社会服务项目,具备良好的社会意义及生态效益,尽早出台相关具体政策,鼓励并扶持产业的发展,衣旧情深将提供通过实践探索的经验作为参考,为规范废旧纺织品回收、减少固体废弃物的产生量,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作贡献。

  千余件衣物送进“旧衣小屋”

  开福区上麻园岭社区居民积极响应公益环保项目

  “衣旧情深·爱满星城”旧衣服循环利用公益环保项目引来社区的持续关注。近日,开福区湘雅路街道上麻园岭社区“衣旧情深·爱满星城”暨“手牵手 一起走”公益环保活动举行,现场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大家拿出的千余件衣物,很快塞满了社区的“旧衣小屋”。

  当天上午,设置在上麻园岭社区小广场的“旧衣小屋”前非常热闹,不少居民提来了大袋小袋衣物,看得出大家有备而来。“我觉得这个活动搞得挺好的,小孩子也很喜欢,跟着一起来了。”在活动现场,居民吕晶将带来的大袋旧衣物塞进“旧衣小屋”后笑着告诉记者。吕晶说,自己家里的旧衣物比较多,如果把这些旧衣物直接扔掉还是有点浪费,放进“旧衣小屋”,能得到再利用,希望社区以后能多开展一些类似的活动。在现场,记者看到,不出多久,“旧衣小屋”很快被居民带来的旧衣物塞满。

  上麻园岭社区党总支书记邱嫚介绍,社区近期正在创建“两型社区”,作为社区党建活动之一,特意在社区组织发起了“衣旧情深·爱满星城”暨“手牵手 一起走”公益环保活动。此前,社区进行了宣传发动,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当天包括社区党员在内有300多人参与,为“旧衣小屋”送来了1100多件旧衣物。

  专家观点

  旧纺全利用等于省了一年棉花产量

  中纺联副会长高勇:我国每年加工5000 万吨纤维,除了产业用纤维和出口,大约有2500 万吨流入国内消费者手中。如果按照三到五年的折旧来计算,全国每年的废旧织物产量应在1000 万吨上下,是个非常大的基数。如果我们能把这些废旧纤维重新利用起来,可超过全国每年的棉花产量,因为全国每年也就产600万吨左右的棉花。我们正编制“十三五”规划,废旧织物回收再利用将是“十三五”纺织业的重头戏。

  废旧织物回收利用将成循环经济重点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吕峥:我国每年人均废弃废旧纺织品人均14公斤,美国是人均32公斤,英国是人均30公斤,按照我国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高,14公斤的旧衣抛弃量还会大幅上升。由于体系对接不顺畅,缺乏回收分类和产品的标准技术创新不够,监管不到位等原因,我国废纺回收再利用总体还未摆脱小、散、乱的局面。发改委将把构建废旧织物回收再利用体系作为今后5年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来研究。将推动国务院起草一个循环经济发展意见,把废旧纺织品作为重要内容体现,并在此基础上,起草一个国家层面的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行动计划,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使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