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为求“达标”,用清水在排放口冲淡污水
时间:2017-03-09 09:40:43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为了干扰自动检测设施,自以为聪明地用清水灌注到废水排污口,从而实现“达标排放”。昨日,绍兴几何印染有限公司负责废水处理的4名责任人因“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被区公安部门依法刑拘,同时,该企业被区环保部门停产整治。

  为全面打好剿灭V类水的攻坚战,3月7日起,柯桥区环保局联合区公安局开展了“打击在线监控弄虚作假”专项执法行动。本次行动之初,两部门联合仔细分析了近一年来100多家重点废水排污企业的排放数据,排查出12家嫌疑企业,确保做到精准打击。

  结合排查数据,当天联合执法人员突然出现在漓渚镇绍兴几何印染有限公司在线监控设施现场。该企业污水处理负责人季某顿时神色慌张,公安民警立即对季某进行了控制,环保执法人员通过管道排查,结合数据比对,执法人员最后锁定在一个阴暗的角落:一根直径2.2cm的铝塑管直通外排池,并与外排池底的一只90cm高的铁制套管相连。当执法人员从2.8米深的池底打捞出铁制套管时,企业污水处理负责人季某傻了眼,并对在线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供认不讳。

  486,这是执法人员对该企业现场厂区内废水池废水监测的COD(氮氧化物)的浓度。但下午2点的在线监测仪显示则是120,实现“达标排放”。“通过铝塑管,向铁制套管灌注清水,从而干扰外排废水的在线监控数据,达到了‘达标排放’假象。”执法人员说,通过‘双套管’的伎俩,来干扰监管,这是违法行为。

  根据2016年12月,最高院和最高检对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进行了解释:从2017年1月1日起,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将根据《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违法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当天,相关4名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几何印染”被区环保局责令停产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