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绍兴启动春季“铁拳一号”护水行动
时间:2017-04-10 14:36:5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共有条评论

   为全力剿灭劣Ⅴ类水,促进工业企业污染物全面达标排放,浙江省绍兴市近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春季“铁拳一号”剿劣护水专项行动。

  环保、公安两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检查绍兴各类工业园区和市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防治设施运行和达标排放情况。

  检查发现,一些印染企业不在转型升级、污水达标排放上想办法,却搞“阴阳管道”把戏,动起了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歪脑筋。

  案件1

  圣荣印染排污数据存在差异

  在行动之初,绍兴圣荣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荣印染”)很快进入执法人员视野。因为在将部分重点排污企业2016年在线监测数据与绍兴排水管理有限公司抽样监测数据对比之后,环保部门发现,圣荣印染两套排污数据存在较大差异。

  在线监测显示,圣荣印染全年纳管排放COD(氮氧化物)稳定在150毫克/升,一直是达标排放状态,但排水公司在后端检测到的数据却超出4倍以上。

  “这只有一种可能,企业在污水处理设施上动了手脚。”绍兴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赵新在意识到这一情况后,于3月2日带队来到圣荣印染,与公安部门一起对企业展开突击检查。

  当天晚上10点多,联合执法队伍来到圣荣印染的一处污水设施旁,发现一根排放污水的管道已经被封死。据公司技术人员透露,这根管道绕过了在线监控,平时调节池内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通过管道排到污水管网。

  但是,在线监控的污水数据又是怎么来的?

  到了装有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的污水处理池旁边,执法人员看到,在污水池旁边还有一个抽水泵,平时河水通过抽水泵和软皮管进入到污水处理池,通过稀释来调节池内的污水浓度,以制造在线监控数据达标的假象。

  随后,执法人员抽取了两处污水排放口的污水样本。

  经检测,圣荣印染排放口污水浓度为化学需氧量967毫克/升、氨氮95.2毫克/升、悬浮物320毫克/升,人为稀释造假后的“在线监测池”污水浓度为化学需氧量171毫克/升、氨氮16.5毫克/升、悬浮物28毫克/升。

  企业上述行为已涉嫌伪造在线监控数据逃避监管排放污染物。

  绍兴市环保局当场责令圣荣印染立即停产整顿,随后立案调查,启动处罚程序,并将违法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越城区公安分局目前已对圣荣印染实施刑事立案,3名涉案人员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案件2

  几何印染“双套管”干扰在线监测

  3月7日,柯桥区环保局联合区公安局开展了“打击在线监控弄虚作假”专项执法行动。

  行动之前,两部门联合仔细分析了近一年来100多家重点废水排污企业的排放数据,共排查出12家嫌疑企业,确保做到精准打击。

  结合排查数据,当天,联合执法人员突然出现在漓渚镇绍兴几何印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几何印染”)在线监控设施现场。

  几何印染污水处理负责人季某顿时神色慌张,公安民警立即对季某进行控制,环境执法人员通过管道排查,结合数据比对,最后将目光锁定在企业一个阴暗的角落里。

  果不其然,一根直径2.2厘米的铝塑管直通外排池,并与外排池底的一根90厘米高的铁制套管相连。

  当执法人员从2.8米深的池底打捞出铁制套管时,企业污水处理负责人季某傻了眼,并对在线数据弄虚作假行为供认不讳。

  486毫克/升,这是执法人员对几何印染现场厂区内废水池废水监测的COD(氮氧化物)浓度。但下午两点的在线监测仪显示则是120毫克/升,实现“达标排放”。

  “通过铝塑管,向铁制套管灌注清水,从而干扰外排废水的在线监控数据,达到了‘达标排放’假象。”柯桥区环保局副局长任颂义说,通过“双套管”的伎俩,来干扰监测数据的真实性,这是典型的违法行为。

  当天,相关4名涉案人员被柯桥区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几何印染被区环保局责令停产整治。

  并不只有这两家企业在以身试法。

  据悉,在这次专项整治中,绍兴已查处5家涉嫌在线监测弄虚作假或暗管偷排的企业。根据“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七款规定: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即构成污染环境罪。

  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评论

  不给偷排者可乘之机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2017年,浙江省第一个专题大会开的是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会上提出今年要彻底消灭劣Ⅴ类。绍兴市委、市政府也要求各地各部门把治水作为头号工程,全面深入开展劣Ⅴ水体排摸和鉴定,逐一查清污染源。前不久,绍兴市各区、县(市)还相继公布了剿灭劣Ⅴ类水作战图。

  水污染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低层次产业造成的工业污染,是水的最大污染源。经过几年来的“五水共治”,绍兴市倒逼低端产业转型升级。但至今仍有企业信奉“越是禁止的,(对着干)就越能赚钱”的歪理,自作聪明玩起偷排的把戏。这完全低估了绍兴市委、市政府治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唯有以法律的严惩促其清醒。

  企业相关责任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警方控制,再次敲响了警钟。这警钟,震慑心存侥幸者,不可再出偷排工业污水的歪点子。这警钟,也提醒环境执法部门,要做实做细功课,练就火眼金睛,及时识破耍花招者的伪装把戏。

  铁腕治污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只有不给偷排工业污水者以可乘之机,才能为剿灭劣Ⅴ类水提供可靠保障,才能真正让疲惫的江河湖泊休养生息。

  -延伸

  数据精确才能执法精准

  数据是环境决策的依据,发挥着核心作用。只有做到数据精确,才能执法精准。

  在技术方面,绍兴市已建成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系统547套,省控以上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全覆盖,实现自动监测设备监测数据、运行状态和工作参数“三同时”监控,切断了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造假主要途径,监测设备异常自动报警,做到了以“技术创新”反制“技术造假”。

  在监管方面,绍兴市根据数据监控、对比分析,与周边排污单位关联,以及信访举报等途径,确定重点检查名单,采取不打招呼不通知、直奔现场、直接排查、直取证据一竿子插到底的独立调查形式。

  调查时,大都选择半夜或凌晨时段进行突击检查,有时一次不能查实的要反复检查多次,有时也会趁第一次检查后企业放松之机,进行“回马枪”式检查。

  通过实践,绍兴总结出“快、准、细、狠”4字检查要诀,极大压缩了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