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中央环保督察组开晒问题清单 “环保钦差”查出啥?
时间:2017-04-12 14:56:47  来源:中新网  共有条评论

   “西安市长安区、阎良区相关人员环保底线意识不强,人为干扰国家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正常运行,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实施造假,造成恶劣影响……”

  这是被称为“环保钦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对陕西开出的问题清单。11日,环保部官网公布了《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陕西省反馈督察情况》,拉开2016年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大幕。

  4月11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陕西省反馈督察情况

  “环保钦差”交卷,陕西查出啥问题?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11日在向陕西省委、省政府反馈时指出,陕西省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截至2017年2月底,督察组交办的1309件环境举报问题均已办结,关停取缔222家、立案处罚363件,拘留26人,约谈492人、问责938人。

  在通报中,督察组列出了陕西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些地方领导仍然认为经济发展是硬任务、环境保护是软指标

  督察谈话中,不少领导反映,全省环境保护认识仍有差距,一些地方领导仍然认为经济发展是硬任务、环境保护是软指标,因而在工作中一手硬、一手软,环境保护工作显得比较被动。

  譬如,本应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西咸新区,在实际工作中重开发、轻保护,每天近4万吨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渗坑或河流。

  再如,由于历史原因大气污染问题本就突出的关中地区,近年来仍在大量新建扩建高污染项目。

  以及,发展改革委部门减煤工作不实,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不力等,导致环境污染严重。

  资料图:2017年1月4日,西安城区一片“朦胧”,连日来陕西关中连续遭遇雾霾天气。

  ——西安市长安区、阎良区相关人员造假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督察组指出,关中地区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严峻,西安市已成为全国污染严重的省会城市之一,咸阳市、渭南市2016年大气PM10和PM2.5平均浓度均比2015年大幅上升,但该区域仍在大量新建扩建高污染项目。

  除了大气污染,督察组还通报了水问题:西安市因部分区域污水管网建设不到位,多个污水处理厂采取“河道纳污、抽取河水”方式收集处理污水,2015年以来,渭河西安段天江人渡、耿镇桥两个断面水质仍为劣Ⅴ类。江村沟垃圾填埋场1994年建成后,一直向唐家寨水库直排垃圾渗滤液,尤其是2015年11月以来,因垃圾渗滤液厂处理能力严重不足,每天约1800吨垃圾渗滤液未经处理直排水库,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群众反映强烈。

  另外,西安市长安区、阎良区相关人员环保底线意识不强,人为干扰国家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正常运行,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实施造假,造成恶劣影响。

  ——泾阳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违规向采石企业供电及炸药

  督察组指出,近年来秦岭地区采矿采石破坏生态情况突出,根据2016年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分析情况,区域270多处矿山开采点中,60%以上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生态破坏面积达到3500多公顷。

  其中,蓝田县东山麻岩矿、大岔沟花岗岩矿和户县栗峪石料矿均位于秦岭限制开发区,在未取得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机构准入手续的情况下,两县国土资源局于2014年前后仍违规向三家企业颁发采矿许可证。

  被督察组点名的还有泾阳县和淳化县。其中,泾阳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违规向采石企业供应建设用电及炸药;淳化县整治工作不力,圆通、薄达等7家采石企业在整治期间违法开采。

  图片来源:环保部网站截图

  除了陕西,还有哪些省份等待反馈?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除了陕西,接下来还有北京、上海等6个省份将迎来环保督察组的反馈。

  去年11月下旬至12月底,2016年第二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省(市)进行了督察。

  根据环保部的通报,截至2016年12月30日,7个督察组共计受理举报26330件(其中来电16999件,来信9331件),经过梳理分析并合并重复举报,累计向被督察地方交办有效举报15396件。

  当时,地方已办结12005件,其中责令整改10512家,立案处罚5779家,罚款24303.2万元;立案侦查595件,拘留(含行政和刑事)287人;约谈4066人,问责2682人。

  资料图:2016年10月,北京国贸附近被雾霾笼罩,能见度降低。

  环保部长:今年将实现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

  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督察工作将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形式,对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并下沉至部分地市级党委政府部门。

  根据安排,从2016年起,中央环保督察组将用2年左右时间对全国各省区市全部督察一遍。

  在河北开展试点后,2016年7月,当年首批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相继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工作。截至当年11月23日,首批中央环保督察的反馈全部出炉,8个省份被问责的总人数超过3400人。

  加上此番已反馈和等待反馈的7省份,至此,中央环保督察已覆盖16省份。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此前在多个场合表示,2017年要实现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并将适时组织开展督察“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