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山东供需精准对接共治化工行业
时间:2017-05-25 10:10: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共有条评论

 

  山东省近日举办化工行业(园区)污染综合整治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会,吸引了500多名代表参加。

  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青告诉记者:“此次供需对接会汇集了19家从事化工行业难降解废水、VOCs、危险废物污染治理的技术供方单位,以及全省400余家化工企业(园区)需方单位,双方面对面交流,实现精准对接,深化化工企业污染治理,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适用治理技术企业难选择

  由于信息、技术等局限性,企业判断能力不足,同时希望引入第三方治理

  记者了解到,由于环境治理目标任务时间紧迫,企业普遍人员对先进污水处理、危废处置等治污技术的热切关注。

  参会的一位化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现在面临的难题是如何选取合适的VOCs治理技术。据了解,山东省去年出台了《山东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方案》,要求到2017年年底,VOCs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全部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重点治理项目全部完成,已建治理设施稳定运行,VOCs排放总量明显下降,稳定达到相关控制标准要求。

  “想要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必须要抓紧时间,寻找从源头控制到末端治理的综合体系。”这位企业负责人说,但是由于信息、技术等局限性,作为企业对市场上众多的治理技术难以取舍。

  事实上,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化工行业废水处理。由于化工废水浓度高、色度高、毒性大、含盐量高、可生化性差,企业迫切寻求运行稳定、成本低、处理效果好的治理技术。

  齐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企业,公司先后建设了5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2000立方米/日污水处理、烟气脱硫脱硝等配套环保设施。“为进一步降低外排废水主要污染物浓度,公司计划实施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将氨氮从5mg/L降至2mg/L以下。具体采用哪种技术,还在考察当中。”公司安环部工作人员王栋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企业虽然建设了污染防治设施,但是存在管理成本高、运营效率低等问题,希望引入第三方治理。

  入选技术政府先评估

  技术供方经过严格筛选,主要针对化工废水、VOCs治理等重点领域

  山东省环保厅此次组织举办化工行业(园区)污染综合整治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会,结合了环境治理目标任务,推动重点污染源企业和优秀环保技术单位精准对接,让供需双方交流合作更加高效。

  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宝林介绍说,作为承办单位,他们在山东环境网站上发布了供方征集通知,提出严格要求,如企业注册资金不低于200万元;具有领域内两项以上成功的工程实例。

  “根据征集、筛选要求,中心组织专家对提交报名申请的66家技术供方企业进行了资格审查、技术水平和技术能力评估,最终筛选19家单位作为供方参加供需对接会。”他说。

  由于VOCs治理市场已经打开,参会的19家技术供方企业中,有近1/3单位从事VOCs专项治理,不少公司的技术引起了关注。

  比如,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出了VOCs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可实时监测固定点源、厂界、园区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统一收集、整理、保存和分析数据,实时反映污染源排污情况及设施运行情况。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化工品库油气回收装置以低温制冷技术为依托,辅以吸附、催化氧化等处理工艺,实现达标排放和油品冷凝回收。

  在化工废水处理方面,山东思源水业工程有限公司、浙江海拓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第三方治理模式也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目光。两家企业各自拥有深度处理高浓度、高盐分、难降解废水的核心技术,也都推行废水“一站式”服务。

  需求方企业普遍反映,一次性面对面接触这么多环保技术公司,节约了时间,还提高了对接效率。

  相关报道

  支柱产业环境治理需跟上

  山东开展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危化品企业明年年底前必须入专业园区

  化工产业是山东省重要的支柱产业,据统计,全省化工生产企业9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00余家。据山东省石油化学工业协会规划发展部主任乔法兴介绍:“山东省石油和化学工业的主营业务收入接近3万亿元,在全国同行业和全省工业经济中都占25%以上。在产业结构上,石油化工、化肥、无机化工、橡胶加工等4个传统产业占全行业比重51.41%。”

  山东化工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部分化工企业,违法排污现象时有发生;石化、有机化工等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等。

  2015年12月开始,山东省决定集中3年时间,开展化工企业“打非治违”(非法化工企业和违规化工项目)专项整治,提高化工产业准入门槛,实施综合评级评价,加快“进区入园”步伐,持续推动以提升安全生产条件、环境治理和节能降耗为主要内容的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其中,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进入专门的化工园区(集中区),2018年年底,前原则上必须完成搬迁、转产或关闭;确实完不成的,要“近限远迁”,明确规划和实施期限,同时不得扩大产能运营规模。

  “近几年,行业向园区集聚式、一体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形成了青岛、潍坊、东营、滨州为主的东部沿海石化产业带、盐化产业带和鲁西南的煤化工产业带。”乔法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