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帝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用水大户智能节水 湖州印染企业变身“节水标兵”
时间:2018-04-14 09:48:51  来源:湖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提起印染企业、造纸行业,在很多人印象中算得上“用水大户”。如今在湖州,一批批企业凭借先进技术变身“节水标兵”。4月11日,从市经信委获悉,2017年度浙江省节水型企业名单出炉,湖州19家企业榜上有名。

  近年来,随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通过更新工艺设备、改进污水回用技术等手段取得的节水成果令人瞩目。此次上榜的企业中,就包括“三友印染”“盛发纺织印染”“新天纸业”“小浦南方水泥”等在内的多家传统行业企业。

  在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企业的中水回用站系统尤为显眼:通过对混合废水进行处理,完成处理后的中水重新流向车间进行循环使用。“经过中水回用,每排放1000吨水可以减少至不到400吨,一年下来能节省数十万吨水资源。”工作人员介绍。

  节能降耗带来的“生态利润”显而易见。作为长兴首家自建中水回用站企业,盛发纺织还不断淘汰高能耗、低产能设备,投入大量资金引进低能耗、高产能设备。其中,企业引进的印染设备可有效降低生产中的用水量,节约一半左右水资源消耗。

  在湖州,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湖州以绿色智造为主线,打造以绿色、低碳、智能、高效为特征的新型制造业体系。针对高耗水产业企业,节能降耗成为企业绿色转型‘关键词’。”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湖州以四大传统和三大新兴产业为重点,通过推进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资源循环高效利用,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去年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5%,腾出用能空间16.08万吨标准煤,淘汰“低小散”企业3058家。

  “今年湖州将持续开展‘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淘汰高耗能重污染落后产能,计划整治和淘汰‘低小散’企业(作坊)5000家以上。”该负责人表示,对高耗水行业中用水量较大的企业也将进行梳理,纳入2018年节水型企业重点创建名单,从源头上拧紧“水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