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日圆急贬中国出口成最大输家
时间:2013-05-15 10:39:5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亚洲汇市13日一开盘,日圆兑美元早盘跌破102.15日圆,创55个月 以来的新低。

韩国跟台湾出口商担忧会受到冲击,不过星展银行发布 报告指出,台韩受冲击的产业并不是出口制造商,反而是观光业。而出人意料的是,Marketfield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Michael Shaoul却指出,在日圆贬值浪潮下,出口最大输家恐是中国。

《华尔街日报》报导,在日圆重贬的同时,人民币兑美元却升至1 9年来最高水平。这意味着虽然长期以来中国出口产业的表现一直赢过日本,但汇率问题将会严重影响两国的出口竞争优势。

Marketfield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Michael Shaoul在 报告中指出,日圆下跌的时间点对中国来说再糟糕不过,中国出口行业已感到一定的压力。目前日本出口商相对于中国同行的竞争优势有所「增强」。在和中国争夺全球出口市场的过程中,日本可能头一次占上风。

即使中国4月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14.7%意外优于预期,但分析师认为,外贸形势没有那么乐观,恐是出口商投机人民币升值而虚报数据 。

Shaoul警告,这过程相当危险,不但恐进一步影响中日两国原本紧张的政治关系。若日本货币政策开始危及中国出口业,预计中方一定会提出抗议。

而担心受到日圆重贬冲击出口成长的还有台湾跟韩国,但是星展银行13日发布报告指出,实际上韩国跟台湾在第1季出口成长还超越日本,特别是竞争激烈的电子产业,台韩表现远超日本,目前还没有实 质证据显示日圆走贬会伤害台韩出口。反而是观光业影响较巨。

日客占台、韩观光客比例分别为20%、30%。星展银行指出,受日圆贬值影响,日本观光客到韩国及台湾旅游的数字在第1季已明显下滑 ,年成长率分别滑落20.8%、4.6%。不过在此同时,陆客到韩国及台 湾观光却强劲成长,年成长率分别为37.8%及22.2%。对台湾来说,今年预期成长11%的陆客将能抵销日客下滑20%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