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全世界掀起一股[服装回收]热潮
时间:2013-10-21 10:07:5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时尚实力企业H&M公司在大力发展旧衣回收业务。全球都在推进的服装回收利用大潮已经涌向日本。 从2013年2月起,瑞典服装巨头H&M设在全球的门店开始向顾客回收旧衣。

顾客只要把不再需要的衣服放入店面的回收箱,一包衣服可以换到一张优惠券。衣服不限品牌,也不限破损程度。每人每天只可放入两包。在英国优惠券为5英镑,在美国则是下次购物时其中的一件衣服可以享受15%的折扣,在日本优惠券为500日元。

因为方便易行而且可以享受折扣,截至9月中旬,H&M已经在全球收集到了1714吨旧衣。在3月开始实施的日本,回收到的旧衣为112吨。

H&M称,在每年大量掩埋废弃的衣服中,95%还可以使用。H&M日本公司公关传播经理工藤真希解释说:“我们希望通过减少废弃量,降低时尚行业对于环境的影响,以及水、石油、棉花等天然资源的消费量。”

H&M的合作对象,是以欧洲和北美为中心,在50多个国家开展旧衣旧鞋回收业务的瑞士I:Collect公司。I:Collect除了H&M之外,还与阿迪达斯公司、彪马公司等46家专业服装企业和百货商场签约,目前共在约7000家门店设置了旧衣回收箱。设置回收箱的门店数量在2010年全球仅有11家,而在2013年底增加到了2万家。

I:Collect是瑞士纤维大型回收利用企业SOEX公司的子公司。I:Collect向零售店收购旧衣旧鞋,销售给SOEX。

SOEX在世界各地拥有纤维回收利用设施,该公司最大的设施位于德国东北部的沃尔芬(Wolfen),1天的旧衣处理量高达300吨以上。旧衣按照材料和形状等分成400个种类,可以穿着的销往世界各地。回收的旧衣中,有3成无法作为服装重复利用,这些旧衣将回收利用,制造清扫用品和汽车隔热材料。就这样,回收旧衣的95%得到重复利用或回收利用。工厂虽然实现了信息技术(IT)化,但分拣还是要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工作人员手工进行,因此,给这座前东德的小镇创造了550个就业岗位。

2013年10月初,I:Collect在岩手县盛冈市成立了日本法人ICO Japan公司。在德国,旧衣的回收率达到8成,其中6成得到了重复利用及回收利用。而日本一年回收的旧衣约为95万吨,废弃的比例却高达7成以上。

ICO Japan社长冈本昭史说:“在旧衣回收利用方面,日本落后于欧美。”该公司将争取日本服装店和超市等的合作,力争今后2年内在3万家门店设置回收箱。

现在,回收的旧衣要运往SOEX的工厂。冈本社长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在日本建设工厂,为东日本大地震的灾区创造就业岗位。因此,我们把总部设在了岩手县。”


日本虽然是“旧衣回收利用欠发达国家”,但企业并不是一直在袖手旁观。

日本经营大型精品店(服装和舶来品零售)的联合箭公司(UNITED ARROWS)在其旗下品牌“UNITED ARROWS green label relaxing”销售的“环保PET上衣”中使用了再生纤维,大约相当于7.6个500毫升PET瓶。这是通过材料回收利用实现的。       

日本帝人集团于2000年,在行业内率先确立了以聚酯化学再循环技术为核心的循环型回收利用机制。

虽然通过化学再循环的“瓶to瓶”业务已于2008年停止,但始于2002年的“纤维to纤维”业务目前还在进行。

除了回收衣服的聚酯纤维外,帝人还使用由废PET瓶精制而成的聚酯原料对苯二甲酸二甲酯(DMT)。利用这些原料生产新的聚酯纤维,制作服装。因为是通过化学方式进行分解后,重新制造对苯二甲酸二甲酯,所以在重复进行回收利用的过程中,品质不会发生劣化。

帝人把这种直接回收利用机制叫做“艾可丝可柔”(ECO CIRCLE),并联合其他公司进行运营。现在,全球已经有15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为商品开发和回收利用提供协助。

最初,循环型回收利用使用的衣服仅限于能够向企业统一回收的制服等。从2005年开始,帝人与美国户外服装企业巴塔哥尼亚公司合作,开始在巴塔哥尼亚的门店回收废旧“Capilene”内衣,在帝人的工厂再生生产聚酯原料。现在,回收的对象已经从户外服装扩大到了西装等普通服装

帝人松山工厂利用废旧衣服生产对苯二甲酸二甲酯。纱线的价格比使用原生材料高15~20%。虽然织成布匹后可以降低价格上涨幅度,但高成本依然令人困扰。

2012年8月,帝人宣布与总部位于浙江省绍兴市的精功集团合资,开展聚酯回收利用业务。合作伙伴是力争在中国扩大循环型回收利用的“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预定2014年在中国启动化学再循环工厂。与在日本生产相比,成本将大幅降低。 服装回收利用正在全世界掀起一股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