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马来西亚针织厂商会吁政府参与及完成TPP协定谈判
时间:2013-12-19 11:17:0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马来西亚针织厂商会(MKMA)理事会甫发布新闻稿吁请马来西亚政府应排除万难,参与及完成跨太平洋策略经济伙伴关係协定(TPP)谈判。

该商会指出,马来西亚当初并非贸然决定加入TPP协定谈判,联合国发展计划署(UNDP)曾为此展开研究及諮询各方意见,MKMA的代表也受邀出席当年之会议。

马来西亚自2010年起加入该协定谈判,并参与20回合谈判,倘在谈判接近尾声之关键时刻兴起放弃念头,将蒙受巨大损失。当初参与谈判之成员国只有9个,即马来西亚、美国、新加坡、汶莱、智利、纽西兰、澳洲、秘鲁及越南,后来日本、加拿大及墨西哥加入,韩国也有意愿加入,马来西亚势不该在各国纷纷加入之际离开。

该商会续称,参与TPP谈判之成员国不断增加,将有助形成一个巨大之自由贸易区,并占全球国民生產总值之30%,将可为马来西亚创造新的契机与商机。马来西亚也曾於2006年3月8日与美国进行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惟歷经8回合会谈后尚无法达致成果,二国最终同意搁置谈判。

反观韩国勇往直前,结果在美国与韩国自贸协定生效100天后,韩国棉制品对美国进口关税降低11.5%,该项產品对美国出口比率较该协定生效前成长61%;人造纤维產品之进口关税则降低14.9%,对美出口比率亦成长58%。

由於美国一向为马国成衣业最大出口市场,本(2013)年前8个月马来西亚男装针织服饰对美国出口占48.7%,女装针织服饰则高达65.3%。

然美国成衣进口税偏高,特别是针织服饰,最普遍之针织汗衫税率为32%、针织裙或裤之进口税则为28.2%。倘马来西亚最终成为TPP成员国,马来西亚将可享有对美国出口税率优惠,除可促进上游工业发展外,亦可吸引新投资,促进国家经济成长。

该商会认为,参与TPP协定谈判机不可失,因之吁请马来西亚政府在迎接严峻之2014年及全球化时代到来之际,不应再固步自封致与全球大环境脱节,应以宏观角度与整个世界接轨,带动经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