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南纺织全面打造“升级版”
时间:2013-12-19 09:49:4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3年,湖南纺织产业在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精神指导下,以创新驱动抢占先机,结构调整快马加鞭,重点项目带动升级,两化融合推进转型为着力点,全面发力打造纺织产业“升级版”,实现了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呈现了平稳键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今年1~10月,全省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87.67亿元,同比增长9.2%;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76.8亿元,同比增,13.2%;完成出口6.71亿元,同比增,37.5%;实现利税总额30.9亿元,同比增17%,实现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24.1%,湖南省纺织办主任刘辉主任告诉记者,随着年底销售旺季的到来,我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可以说是稳操胜卷。

  创新驱动抢占先机

  湖南建辉纺织自主研发的“256喷头的高端喷墨节能印花技术”和“热敏印转移印花技术”,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该项技术一改过去印花必须制版的传统印花方式,毛巾产品花型不再受颜色版套数量的限制,有效顺应了市场消费的“DIY””,不管花色有多少,难度有多大,均能在毛巾上表现出来,且颜色艳丽,图案精美逼真。由于不需制版,产品数量不受限制,即使一个产品一个花型,也能满足客户需求,从而全面提升了毛巾产品的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该公司还与香港思黛尔合作,成功开发出思黛尔家居软装墙布,该产品具有绿色环保、防水、防污、防霉、阻燃等特性,市场前市十分广阔,预计“十二。五”末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湖南龙源纺织与湖南工程学院合作,进行“生态染整与写真印花”、“生物酶短流程染整与清洁生产”等13项科研项目研究,实现了产品升级提质和清洁生产,并自主开发了双面印花沙滩巾、闪光印花、缎档割绒印花等新产品,获得国际纺织协会“生态100”认证。目前,该公司已获国家授权专利48项。圣得西通过10年的努力,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自主研发体系,取得了三维自动测量技术、缝制智能化模具、服装后整理技术等多项科研成果。近几年,获国家专利35个,软件著作权3个。目前,圣得西正开展以“三维数字化”为特色的服装设计与工程技术研究,加速电子商务与三维数字化设计研发,科学构建快销模式,保持快速成衣和网上营销优势,推进企业科学发展。

  结构调整快马加鞭

  目前,生产纯棉类常规产品几乎无利润可言。为了应对市场风云变幻,东信、华升、云锦、杰新、明星等一批重点纺织企业都在产品结构调整上寻找出路。一是减少配棉比例,增加麻赛尔、天丝、莫代尔等新型纤维用量;二是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下游面科、服装、家纺、家居产品,提升产品咐加值。云锦集困在市场低迷,订单不足的严竣形势下,迅速调整战略定位,转型做新型纤维牛仔纱,用差异化产品抢占市场,用快速反产满足市场需求,使特色产品的生产规模与销量大幅提升,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华升集团在结构调整中适时开发了苎麻及其它纤维高支系列产品、苎麻针织产品、休闲面料、家纺产品、气流纺纱布及亚麻混纺等系列产品。目前,华升已形成了苎麻、亚麻、大麻、化纤及其它复合纤维的“大麻纺”格局,产品覆盖服装服饰、家纺家居、产业用纺织品等多个领域,特色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市场十分看好。

  重点项目带动升级

  今年以来,湖南纺织抓住改革发展的良好机遇,以项目建设为抓平,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带动产业升级。“中国棉纺织名城”华容县先后投入8亿多元建设华容生态纺织工业园项目,已吸纳社会资本40多亿元,兴建纺织企,38家,年产值,100钇元。目前,该县一方面鼓励和引导企业高起点引进高新纺织设备,扩规提质,实现产业升级。如华诚纺织、华青纺织各投资3亿元,新建10万绽精梳紧密纺项目,全部采用国际顶尖水平的清梳联、细络联、长车等先进设备,万绽用工控制在40人以下,成为当地标志性现代纺织企业。另一方面通过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如广东珠三角有36家企业老板抱团到华容发展,计划投,19亿元,建设纺纱、织造、印染、制衣于一体的珠江纺织区,这些项目落地生根后将大幅拉动当地纺织产业提质升级。常德德山“云锦高新工业园”和衡阳白沙“云锦纺织工业园”是装备水平高、技术含量高、产品档次高、带动能力强的高新项目,现已部分投产见效。近凡年,云锦先后投资4亿元大力推进园区项目建设,除配套国内一流的大卷装清梳联合机、细络联合机、紧密纺细机、带异纤自动检测功能的自动络筒机外,还引进具有国内最高水平的端士立达精梳机、条卷机、并条机等,使园区成为公司高附加值、高端产品的制造基地。

  今年,湖南纺织已完成项目投资16.9亿元,同比增,9.5%,已施工项目449个,同比,13.2%,新开工项目330个,已竣工项,175个。这些项目都是转型升级的“大手笔”,项目投产后项项生金。

  “两化融合”加速转型

  今年以来,湖南纺织把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扎实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战略支点。

  年初,湖南省纺织办利用自办的网站建设“纺织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并与“华升在线”合作,共同打造“天仙语”电子商务平台,以国内年轻女性为目标客户,重点推介湘派品牌女装等,力争成为与”美丽说“”磨菇街“三分国内电子商务导购市场的公共服务平台。

  龙源公司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印染在线检测与控制系统,引进全套电脑分色设计系统、电,脑测配色系统,用信息化技术改造现有设备,建成了毛巾行业最先进的数字化、信息化生产线。梦沽公司积极整合国内外资源,打造立体营销渠道,全面升级企业信息化运营系统。金鹰服饰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分布在全国各地数百家门店现场销售情况,并能做出快速反应和营销对策。该公司自建的电子商务平台,专门生产在“天猫”网上销售的产品,既节约了营销费用,又拓展了市场。益鑫泰利用电子商务重振雄风,仅一个麻男装在网上销售就突破1亿元;目前,湖南纺织服装企业掀起了一股电商热,华升、派意特、忘不了、莎丽袜业等电子商务风生水起,做得异常红火,其中丽莎袜业网上销售占到总销售的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