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德国成立纺织联盟改善全球纺织品及生产环境
时间:2015-09-06 09:38:1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德国法兰克福广讯报(FAZ)最近对外报导,自从10年前一些南亚国家纺织製造业的恶劣生产环境曝光,以及3年前孟加拉一幢纺织工厂大楼倒塌,压死逾千名工人的消息传遍全球后,美国官方已立即取消该国4,500家工厂的优惠商业待遇,欧盟也开始施压,要求孟加拉政府改善攸关该国数百万位纺织工人的社保及工保法规。

而美欧两地企业除了筹款建立基金,帮助那些受难家庭以外,另也开始过滤从中国一直到巴基斯坦的纺织供应链,找寻当中藏污纳垢的黑暗角落。名牌厂商也担心名声受损,立刻开始将环保、合理工酬及纺织工的工作环境放在公司要点的第一顺位,而中国也立刻调高工人薪资以及改善环保。
 
据国际工作组织(ILO)秘书长Guy Ryder指出,晚近发生的纺织业灾难竟然为全球的工作环境带来一全新转折,而任职德国环保品牌Hess Natur的Rolf Heimann则表示:

现在没有一个品牌能够继续忽视工作安全及环保。就在今年9月联合国即将召开一项以「永续发展」为题的会议,其中打算讨论,如何在2030年以前整体改善纺织製造业的现状。

然在德国的眼裡,联合国的脚步仍嫌太慢,因此早在去(2014)年秋季,德国经济合作发展部已经邀请纺织界企业、相关公会及组织一起同桌讨论。
 
 该部部长Gerd Müller为了改善纺织品生产国的工人生活及环保环境,同时保障德国消费者未来可穿著合理生产的衣装,已筹画成立了一纺织联盟。

Hess Natur认为成立此一联盟的意义极佳,唯有当所有商业及社会代表同时加入此一联盟,大家才能结合力量提高全球供应链的水准。

早在近40年前,Hess Natur成立之初即以环保为诉求,目前该公司年营收高达数千万欧元,其产品悉数来自环保农作及洁淨生产环境,Rolf Heimann表示,纺织联盟成立的目的并非在于让所有人生产绿色服装,而是希望为业界带来一些改善。

除了改善劳工生活及工作环境以外,该纺织联盟亦希望纺织品在生产过程中,减少或完全扬弃有毒物质。事实上,早在2011年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已经呼吁服装界抵制使用有毒化学品,製造洁淨服装,迄今已有31家纺织成衣品牌追随Greenpeace加入抗毒行列,其中由瑞典的H&M开始,直到德国平价食品连锁商Aldi都在其列。

根据德国危险评估学院提出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儘管不少化学物质可让纺织品的透气度升高、色泽维持逼真或让纺织品不致有皱褶,但其中不少物质都含有剧毒,而製造商往往任意将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引入河川或湖泊,然这些毒物一旦进入河海或渗入土壤就不会消失。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2014)年德国民众花费在服装及鞋产品上的总金额高达760亿欧元,较5年前增加了100亿欧元,同期间,欧洲民众花费在衣鞋产品上的支出则达4,800亿欧元,但隐藏在这些金额的背后则是一个环绕全球的生产链。以棉製品为例,据布莱梅棉花交易所指出,每年全球生产的棉花总重高达2,500万公吨,单单德国一年购买的棉製纺织品即多达64亿立方米,这些容量足以填满德国所有的水坝及蓄水库。

在棉製品生产方面,现以中国为最大供源,其纺织品不仅佔了全球的三分之一,当地生产的纺线更佔了全球的80%,两者合计的产值一年高达8,500亿欧元。
 
儘管当今纺织厂在生产过程中必须遵守的环保及化学分析标准与20年前比较,已经高出不少,然在Greenpeace的眼裡,则仍嫌不足,正因此故,中国约有3亿2,000万人没有淨水可饮用,其中主要原因出在,纺织品製造商仍然使用有毒物质,在此情况下,大陆官方遂开始提出对策,在Clean by Design的提案下,全国50家大型製造商减少使用的化学品总重已接近400公吨,耗水量及耗电量也分别各减了三分之一及五分之一,然总数高达数百家的製造商则为了规避新规定而乾脆将生产线迁往邻国,其中不少系迁往孟加拉,毕竟当地工资水准仍比中国大陆差上一大截,根据大陆国立纺织成衣委员会提供的资讯显示,当前中国大陆最低工资为每月600欧元,然在孟加拉则仅有70欧元。

早在上一世纪的80年代,孟加拉为了走向工业化,遂将全国低廉劳工提供给欧美纺织成衣商,为后者代工,在此一潮流推动下,短时间内,全国立刻出现了数千家成衣厂,然当时为了抢时间,快速建造的工厂显然都不够牢固,然此一事实一直都没被发现,直到2013年4月座落于孟加拉首府达卡的一幢纺织厂大楼塌毁,造成1100名工人死亡,这时才让全球世人看清,当地工人是在何种妻惨的状况下,为人缝製衣衫。

此一悲剧发生后,不仅孟加拉政府开始加强检查,并将全国三分之二的工厂关闭,同时也让欧美纺织品牌商提高了警觉,儘管如此,孟加拉官方仍未因此一事件而开始修改该国劳工法,而欧美商人也并非个个都有道德良心,此可由2012年9月11日在巴基斯坦首都喀拉蚩一间纺织厂发生大火,导致259名工人丧生,然直到最近,德国廉价成衣品牌Kik仍然拒绝偿付死者家属要求的3万欧元赔偿费。

由以上诸例看来,堆在德国经济合作发展部部长Gerd Müller眼前,有待推动的工作还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