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越南调高聚酯纤维棉进口关税台湾提出反对
时间:2015-09-12 11:40:4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越南面对国际间石化相关之聚酯纤维棉价格大幅下跌,在进口产品竞争下,使其国内生产聚酯纤维棉产能下降约50%。

为保护越南国内产业及因应未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有关「从纱开始」(yarn- forward)之原产地标准,顷公告自本年10月11日起调高聚酯纤维棉(税则号列5503.20.00)最惠国待遇(MFN)进口关税,由现有零关税调高至2%。
 
越南为台湾纺织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台湾对越南纺织出口成长快速,且出口集中在纤维、纱线和布料等上中游原料,去(103)年台湾出口至越南之聚酯纤维棉共1亿3,108万美元,占台湾对越南出口金额的1.31%;越南市场则占台湾聚酯纤维棉出口的1/4。

此外,越南此次调高进口关税,而与台湾竞争的韩国仍享有「韩国-东协自由贸易协定」之零关税优惠,此势将对台湾输越聚酯纤维棉造成贸易替代之负面效果。
 
越南在纺织品及成衣製造于国际间具有竞争力,惟其聚酯纤维棉每年产能仅约30万公吨,仍需进口15万吨,主要自台湾、韩国等进口;越南在国际价格大幅下跌带动下,其进口量有增加趋势,爰採取调高关税之保护国内产业措施,加上越南为因应未来TPP原产地认定,採取「从纱开始」,即纺纱起于TPP区域内进行,越南成衣方可享有TPP优惠。

越南调高关税措施,系以保护国内产业及使产业调适因应未来TPP之影响,惟该产业调整措施已影响台湾对外贸易,并造成台湾与韩国的不公平竞争。
 
台湾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前已针对越南调高关税草案提出反对意见,并事先通知相关公协会妥为因应。有关越南依据WTO规定调高进口关税,其目的在于保护国内产业及因应参与TPP之产业调整,台湾方无法认同,面对韩国竞争及此措施,对台湾聚酯纤维棉输越颇为不利,为争取台湾商利益,贸易局已即刻要求台湾驻越南经济组,即向越方表达台方严重关切,及其提高关税措施对台湾厂商造成成本增加及与韩国之不公平竞争,此外也将持续透过双边及多边经贸对话管道向越南表达要求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