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纺织服装行业怎样在[十三五]规划下持续发展?
时间:2016-01-22 14:09:3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在纺织“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一个与过去有所调整的行业定位表述:

在“十三五”规划新的定位下,行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有三大关系需要改善:

第一是产业与社会的关系: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衣着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在美化人民生活、带动相关产业、拉动内需增长、建设生态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另外纺织产业还是重要的民生产业,特别是在目前的城镇化过程之中,纺织产业还肩负着吸纳大量农村转移劳动力的任务。

第二,是产业与生态的关系:目前环境保护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与之相关的行业标准在逐步提升,相关的政策逐渐对产业形成越来越大的压力。

如果产业忽视对生态的保护,没有改善好同生态的关系,那么可持续发展将无从谈起。

第三,是产业与消费的关系:纺织服装业已经跨越了制造产品的层面,生产出来的产品很大部分是面对最终消费者,肩负着改善消费者的生活,甚至是引领生活方式的责任。

纺织服装行业在[十三五]规划下的转型升级:

许多企业在转型升级的时候,误以为升级就是转型,但这是两个概念,升级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一些调整,而转型就是跨界,跨到另一个领域,这是非常需要勇气的。

其实许多企业在转型升级上吃了不少苦头,就是因为没有很好的区分两者的区别,导致浪费了许多时间和金钱,使得企业错失最好的时机,从而走向破产。

真正的跨界不仅仅是单纯的升级,而是改变原有的产品形态,对于纺织业而言,最有说服力的应该是从纺织原辅料进入到纺织成品,毕竟一直从事生产半成品或者原料的企业,对于成品的生产可以说是一知半解。

成品相对于半成品的要求会更高,因为成品是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而生产成品的企业不仅要确保产品的质量符合标准,还要了解市场的需求,才能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而原辅料企业只需要将产品的质量把好关即可,无需针对消费市场的需求而生产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