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柬埔寨製衣协会对《工会法》草案咨询会议提出建言
时间:2016-03-26 00:05:0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柬埔寨製衣厂商协会(GMAC)副秘书长凯莫利卡警告,如果柬政府继续容许工会为所欲为,将导致工作机会与商机大量流失。凯莫利卡于国会出席《工会法》草案咨询会议时,向在座众多议员表示,有一家耐克(Nike)供应商原本计划在柬埔寨设立大型工厂,并计划僱用10万名工人,但因为看到柬埔寨工会不理性行为,让这家公司抉定消取当初的计画。

凯莫利卡表示,这家耐克供应商在中国的工厂僱用30万名工人,在越南工厂有10万名工人,由于中国出现工资上涨问题,促使这家公司抉定把一部份生产线转移到柬埔寨,目前该公司已在柬设立工厂,并计划僱用10万个工人,但会分阶段来扩大生产规模,但目前这家公司刚起步,僱用工人还不到一万人,就面对厂内将近10家工会的困扰,因受不了工会不理性行为,就抉定放弃了当初僱用10万名工人的目标。凯莫利卡强调,由于工会製造的问题,让柬埔寨流失了上万个就业机会,不应该继续容许工会破坏柬埔寨和工人的利益。

柬埔寨製衣厂商协会对政府浪费8年时间,依然无法发布《工会法》草案感到十分遗憾,也对国会不採纳柬埔寨製衣厂商协会的建议,感到很失望。

柬埔寨製衣厂商协会(GMAC)副秘书长凯莫利卡要求国会修改《工会法》草案第10条、第19条和第20条文,包括有关成立工会法定人数、工会领袖水准和吊销工会执照的规定。

一名工会领袖不应该只是10个工人的代表,这几乎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只会莫名其妙的出现更多工会。渠表示,目前柬埔寨有3千多个工会和90多家工会联盟,每个工会领袖都自称最具有代表性,自夸属下有上万个成员,工会领袖之间斗争不停,很多时间只是为了抢人气,并没有考虑到工人和整个行业的利益。

凯莫利卡表示,目前国会只有两个大政党,已经吵得不可开交,更何况一家工厂内有几家工会。渠另表示,《工会法》草案只规定工会领袖只要会读和会写柬文即可,但GMAC认为,一个工会领袖,如果连最基础的经济、商贸和法律知识都缺乏,如何保护工人的权益,因此GMAC希望工会领袖的水准,至少以初中9年级的学历为准。

多名工会领袖在咨询会议上各自提出自己的诉求,希望国会能修改对工会不利的条文,特别是该法第13条文,规定工会必须以50%+1多数票的方式,来抉定是否发动罢工。

国会立法委员会主席宾班雅在当天会议结束时,表示国会议员会重视出席者所提出的意见,以做为国会审查该法惨考和借鉴的资料,使法律内容更加完善,促进柬埔寨劳资和谐相处,帮助提高工人生活水准,提昇生产能力和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