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柬埔寨发布最低工资法草案
时间:2017-03-24 10:28:1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柬埔寨劳工部顷拟妥「最低工资法」草案,根据该草案,支付工人薪金低于最低工资规定的雇主,将被罚款2千万柬币(约5千美元),同时必须向工人补偿少付的工资。「最低工资法」草案共有5章28条文,一旦实行,将规定所有领域工人将享有最低工资保障,目前只有成衣和製鞋厂工人受到最低工资保障。

劳工部表示,订定草案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保障全国工人利益和提高工人生活水准,同时创造更和谐劳资关系。虽然部分人权组织和工会欢迎政府扩大最低工资制度,惟对现有草案部分内容仍持保留态度。

柬埔寨人权中心、团结中心和国际工会联合会顷发布联合声明称,部分草案条文存有侵犯人权和限制言论自由的隐忧。声明表示,草案建议禁止任何针对最低工资的抗议活动,甚至连展开独立调查也不容许。该声明又称,草案所制定的罚款条文,似乎主要是针对工会和工人。

根据草案,劳工部长有权向初犯者发出书面警告,重犯者则会被罚500万至2千万柬币(约1,250至5,000美元),若重犯者拒绝缴付罚款,将会被控上法庭及面临刑事起诉。针对最低工资设定机制,上述三个组织认为,草案内容未能保证独立工会和组织获得充份参与和谘询权力。

该等组织表示,草案也未列明国家最低工资理事会(National Minimum Wage Council)结构和成员资格,它将在草案获得审议通过后,才由劳工部长另行发出部门规章列明。此外,该等组织亦担心,草案赋予劳工部长权力,以跟据不同行业和地区情况,来制定不同的最低工资,这将破坏立法目标和原则。

劳工部长毅森兴曾表示,政府将在本届国会任期内(至2018年5月届满)实行《最低工资法》,让所有受到劳工法保护的各领域工人,都将享有最低工资保护。渠表示,该部正邀请国际劳工组织(ILO)工资专家讲解各项立法工作,以及建议设立最低工资定价机制。新法案也规定成立由政府和劳资三方组成的「国家最低工资理事会」,以研究、调查和建议最低工资和工人福利数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