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服装定制  皮棉  环保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羊毛价格创新高为何羊毛大国澳大利亚却高兴不起来?

   日期:2018-11-13     浏览:0    评论:0    

2017年,羊毛的价格上涨了超过30%, 而本周价格更是上涨到了每公斤18.30澳元,创下了历史新高。对于“骑在羊背上的国家”澳大利亚来说,这本应该是个好消息。但是当地的羊毛生产商和供应商们却似乎有些高兴不起来。

美丽奴羊毛在欧洲非常流行,而最近几年这种趋势已经拓展到了亚洲,尤其是中国。羊毛价格的不断走高,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市场的需求增长。2017年,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羊毛消费国,约占其出口总额的78%。

national australia bank的一位经济学家表示 phin ziebell 表示:“中国市场非常多变,这种需求并不一定会持续下去,这让我很担心。”

此外,中国的羊毛产量不断增加,也是很多人不看好羊毛价格能够长期增长的原因。2016年,中国已经超过了澳大利亚,成为全球最大的羊毛产地。

澳大利亚的商业预测组织abares 预计,中国羊毛产量的持续增长将会对羊毛的整体价格造成很大冲击,不过中期内高档羊毛的价格将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另一方面,即使价格不断走高,因为各种原因对羊毛产量的限制,澳洲羊毛行业也很难借助这股东风实现快速的增长。abares 预测,即使价格达到历史新高,但是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澳大利亚的羊毛行业产值预计将只会增长1.4%。

澳大利亚目前的绵羊总数为7040万只,在历年的数据中排在倒数第四,而其他农场主转为养殖绵羊的几率也很低。牛肉价格较高,让养牛的农场主们缺乏转型的动力,而种植农作物的农场主则缺乏栅栏等必须的设施来改养绵羊。

更严重的问题是,目前澳大利亚严重缺乏剪羊毛工人。因为缺乏人手,剪羊毛承包商 emma morvell 已经开始拒绝拒绝农场主给出的合同。她表示:“剪羊毛的人手不足这个问题过去的五年里已经被提起了很多次,我们早应该做些准备工作的。自从10月中开始我们的工人就一周七天不停的工作,他们已经达到极限了。”

不少农场主们开始在传统的产毛季节之外的时间进行剪毛,但是很难解决关键性的问题:没有足够的工人愿意从事这份非常艰苦的工作。

绝大部分羊毛工人每剪一只羊的羊毛,可以获得3澳元的报酬。最熟练的工人每天可以剪超过200只绵羊。虽然收入不菲,但是工人需要长期在户外从事剪羊毛这一十分辛苦的工作。由于产毛的季节是夏天,他们经常需要忍受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

“我很难想象有比这更辛苦的工作。”australian wool innovation ltd.(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公司,以下简称 awi)的 ceo mccullough 表示:“现在换工作很容易,很多年轻人都宁可选择去矿场工作,收入相差无几,但是工作环境要轻松的多。”

除了农场主以外,高昂的羊毛价格也对服装厂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与大部分农产品不同,如果方法得当,羊毛可以储存十年以上的时间,而不会影响其价值。澳大利亚的羊毛存储公司awh 表示:“我们这里很多羊毛已经在仓库里放了14年以上,他们就像是农场主的养老金,只需要支付很低的存储费用,就可以一直保存下去。但是现在这些库存已经都被卖光了。”

mccullough 表示:“因为价格太高,很多高档羊毛制品生产商都在亏损,还有一些则被迫减少羊毛的使用量。”

phin ziebell 表示:“我穿的优衣库用的是上好的美丽奴羊毛,价格只有50美元。而如果现在的羊毛价格持续上涨,我们是不可能用这么低的价格买到这样档次的羊毛制品的。”

买家们也很难转向其他地方来寻求替代品。每年用于生产服装的高档羊毛中,有90%以上都由awi 供应。abares 表示,新西兰的羊毛产量也很难出现大幅增长:由于肉类价格走高,大量农场主选择屠宰他们的羊羔,卖出羊肉。而阿根廷和南非等重要羊毛产地的产量则受到糟糕的气候的影响。international wool textile organisation 预测,2018年全球的羊毛行业增速将仅为0.5%,澳大利亚将会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