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棉纱  纺织  染费  美棉  服装  化纤  皮棉  环保  降税  缅甸  盛泽  卢比  不染色  服装定制  丝路柯桥  人民币  生态  染料  中俄 

13部门聚焦制造服务业 9大行动助推“中国创造”

   日期:2021-03-24     浏览:5    评论:0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昨日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制造服务业在提升制造业质量效益、创新能力、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更加突出。重点领域制造服务业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国际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制造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企业。
 
  “制造服务业是面向制造业的生产性服务业,是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于喆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宏观层面看,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而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目前主要集中在制造服务业,无论是产业创新能力,还是产业链现代化,都需要制造服务业提质增效。总体而言,《意见》基于问题导向,提出系列行动方案。
 
  《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了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发展的举措,包括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等。《意见》还提出实施加快制造服务业发展的9大专项行动,包括中国制造品牌培育行动、制造业智能转型行动、制造业绿色化改造行动等。
 
  关于实施制造业智能转型行动,《意见》提出,制定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加快工业设备和企业上云用云步伐;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集聚一批面向制造业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服务商;推进“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打造5个内网建设改造公共服务平台,遴选10个重点行业,挖掘20个典型应用场景。在冶金、石化、汽车、家电等重点领域遴选一批实施成效突出、复制推广价值大的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加快制定分行业智能制造实施路线图,修订完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开展联网制造企业网络安全能力贯标行动,遴选一批贯标示范企业。
 
  关于制造业绿色化改造行动,《意见》提出,开展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推动提高钢铁、石化、化工、有色、建材、纺织、造纸、皮革等行业绿色化水平。积极打造家电销售和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产业链,探索实施家电企业生产者责任延伸目标制度,研究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企业资源环境绩效评价,促进家电更新消费。
 
  《意见》还提出了7项保障措施,其中重要一项是拓宽融资渠道。《意见》提出,加大对制造服务业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服务业企业开展债券融资,有效扩大知识产权、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融资规模,鼓励创投机构加大对制造服务业的资本投入,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服务业企业到主板、创业板及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等。
 
标签: “中国创造”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