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降税  阿克苏  环保  化纤  缅甸  美棉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中国纺织重镇吴江盛泽:铁拳治理水环境成效显著

   日期:2018-11-14     浏览:1    评论:0    

纺织科技网纺织科技网--专业的纺织技术论坛

吴江区盛泽镇现有24家印染企业、3475只染缸、近12万台喷水织机,这些在创造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水环境保护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为此,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实施铁拳治污,狠抓重点环节,落实长效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规范整治排污,杜绝非法排污。该镇从去年5月开始率先试点对印染企业开展排污口专项整治。对全镇24家印染企业提出“清污分流、反冲水回用”的整治目标。截至去年9月,所有印染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其中16家抽取河水进行生产的企业完成了反冲水整治,8家依靠镇工业用水厂供水进行生产的企业也完成了排污口的综合整治,所有印染企业除了雨水排放口外无任何排口。为了落实长效监管,镇环保部门还结合各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而又规范的考核内容,并分别与企业签订断面考核责任书,每日安排专人分时分段对各考核断面采样分析,一旦发现超标,镇环境监察大队当天出具处理书,责令企业整改。建立企业排污检查结果通报机制。对水处理公司(包括7个分公司和32套喷织站点)在每月一次区环保局组织的联合监测基础上,定期每周二次,节假日、双休日加密监测,每月底对监督结果进行汇总通报,确保各套设施均能做到达标排放。将通报机制覆盖到印染企业和喷织企业,对违规排放或超标排放的企业进行处罚的同时,视情节轻重进行内部或通过媒体公开通报,加强舆论监督。

禁增排污设备,推进提档升级。采取控制用电的办法,禁止新增排污设备。2010年起,该镇实施企业申请变压器增扩容由环保部门前置审批的办法,通过用电控制新增喷水织机、出纸机等排污设备。率先实施喷水织机总量控制。2011年4月,为了遏制喷水织机井喷式无序发展,出台了《盛泽镇喷水织机管理办法》,规定任何企业、个人在2011年4月10日之后,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擅自增加喷水织机。采取经济手段、限电手段、等量置换等方法对喷水织机进行综合整治。结合工业结构调整,织造装备提档升级需要在严控排污总量的前提下,对管理办法又加以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全镇喷水织机控制在12万台以内。织机总数基本稳定。鼓励印染行业提档升级,从源头上减少水污染物的排放。去年下半年,投入近800万元在园区路福华处理站建设中水回用设施,建设了5000吨/日的膜处理中水回用设施一套,处理后出水由福华厂直接用于生产。今年苏州天玺纺织有限公司6000吨/日的污水厂尾水利用项目已于7月份投入使用。

加大投入力度,推进环保项目。积极探索实施污泥无害化处理。该镇每天产生的污泥将近1160吨,为了有效地控制污泥总量,解决污泥填埋带来的土地资源和二次污染问题,该镇率先在联合分公司进行试点,将450吨含水率90%的污泥进行了深度脱水及焚烧处置,经深度脱水后污泥含水率由90%降至55%以下,污泥量由原来的每天450吨降至每天100吨,脱水后的干污泥送至苏盛热电厂进行焚烧处置。六公司150吨含水率85%的污泥深度脱水项目本月底也将完工投入使用。三期300吨/日污泥深度脱水项目(含水率85%)也开始筹建,计划年底完成。加快建设生活污水治理设施。4万吨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是该镇今年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总投资将达1.5亿元。前阶段结合本镇规划建设、企业和管网分布情况,完成了排污口设置认证、立项、环评、可行性论证和方案招标工作,今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明年可望投入使用。

从盛虹集团看盛泽镇

印染业科学发展

印染业是盛泽镇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何保证印染业既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繁荣,又不使盛泽的天地受污染之害,一直是盛泽镇党委、政府深思琢磨的问题。近年来,该镇按照上级要求和自身实际,对印染业实施整治规范、转型升级、绿色牵引三步战略。该镇对所有印染企业环保情况摸底归类,因企制宜进行整治,通过关停并转、集中生产、严控总量、强化监管等措施完成初步治理;通过加大技改投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使印染业突破传统工艺,减少排污或零污染;通过贯彻节能减排、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正逐步使印染企业朝着绿色生产方向发展。盛泽镇印染业的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盛虹集团有限公司便是其中杰出代表。

该公司是一家大型国家级企业集团,总资产400亿元,员工30000人,2011年度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68亿元。该集团先后被评为中国企业、中国制造业、中国民营企业、中国民营科技企业、中国纺织服装企业5个“500强”。“盛虹”品牌先后荣获 “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纺织服装影响力大奖”等荣誉称号。该公司不忘造福社会的企业使命,积极响应国家要求,按照吴江区和盛泽镇的统一部署,在创造企业财富的同时积极投身于环保事业,贯彻绿色生产理念,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坚持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

为节水减排,盛虹印染加快调整产品结构,淘汰落后的高耗能、高耗水、低效率设备,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减少印染废水产生量。2007年公司投资3600万元,自主设计、建设了日回用8000吨的印染废水处理设施,中水回用率达40%,成为江苏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2011年底又投资4000万元建设中水回用二期,总回用量达16000吨/日。盛虹印染于2011年5月开工建设技术提档升级项目,投资8亿元,将位于盛泽城区的五分厂、印花分厂、精品分厂搬迁至新厂区,并建设新纤维车间。新厂区厂房达世界标准级别,大大提高企业环境、安全与健康管理水平。新搬迁项目中,加大节水减排工程投入,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印染废水产生量。盛虹化纤公司一期纺丝对纺丝位进行冷却系统改造,将侧吹风装置改为环吹风装置,减少风机的电力消耗,减少制冷所需的蒸汽,减少因制冷、冷冻液、冷却水等系统的电力消耗。2012年,盛虹被评为全国首家“转型升级示范企业”。

盛虹实行总经理环保负责制,由副总经理具体组织实施及考核,综合部为公司环保管理部门,负责公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的制定,污染物排放指标的控制,负责检查公司环保计划的实施以及环保报表及事故调查处理。各生产部门负责执行公司环保管理规定,制定具体的环保措施,配备兼职环保员,制定本部门环保考核标准。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盛虹化纤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工作组,制定了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企业标准,控制全公司污染物排放总量,防止生产过程中出现环保事故。该公司建立纺织新材料企业研究院,在化纤生物化工技术、生物质合成高分子纤维产业链、功能性差别化纤维制造技术(阻燃、消光、再生聚酯等)、环保印染技术(包括中水回用、污水处理、碱减量等)取得重要突破的基础上,开发出合理、高效、经济、环保的新一代纺织新材料,并在行业内推广。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