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服装定制  皮棉  环保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吉林石化染料厂5月份掘金1601万元

   日期:2018-11-15     浏览:0    评论:0    

纺织科技网纺织科技网--专业的纺织技术论坛

吉林石化染料厂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苯酚丙酮装置通过采取技术调优、节能攻关、拓展副产品销售渠道等措施,产品产量、消耗、成本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一举扭转了年初市场疲软带来的不利影响,创效1601万元。

“年初以来,苯酚产品价格大幅下挫,市场需求锐减,原料与产品价格倒挂,这些都给装置创效带来了很大压力,为此,工厂一方面采取工艺调优和技术改造,节能挖潜。”装置负责人王振东说。

面对困难,该厂将内部挖潜作为减亏解困的突破口,他们通过工艺参数调优,严控各项指标参数,不断降低装置消耗水平,使苯和丙烯两种原料消耗每吨分别同比下降了4.92公斤和2.7公斤,再次刷新了4月份刚刚创造的历史纪录,仅此一项节约原料消耗40多万元。同时,他们还通过开展全员节能降耗攻关活动,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做起,使循环水、蒸汽、电能等消耗实现大幅下降,产品每吨综合能耗首次突破了550公斤标油的大关,使连续运行了18年的老装置,跻身于国内行业先进行列,产品的吨利润也出现了从亏损1212.37元到赢利719.83元的好势头。

“主导产品创效差,我们就转变思路,一边积极调整生产负荷,一边通过拓展市场向副产品要效益。”市场营销小组组长杨继学说。

据了解,该装置主导产品为苯酚、丙酮,副产物有10种之多,但由于副产物的产量和质量偏低,销售价格不理想。去年开始,工厂成立了营销小组,实现对主导产品用户进行走访,同时,对10种副产物的市场需求量、质量要求、产品价格进行深入研究,将副产物分为低效副产物和高效副产物,一面通过技术调优降低低效副产物产出,一面确定了异丙苯、二异丙苯、丙烷三种高效副产物质量提升和销售方案,并通过与下游用户的多次沟通,建立了长期供销关系。5月份销售副产品1500多吨,实现了新突破,不仅增加了销售品种,增强了装置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更是通过副产品“扶正”,平均每吨创效1000元至2000元之间。

6月3日,该厂第4种高效副产物ams质量提升攻关课题获得成功,并得到公司批准,正在积极组织前期技术改造工作。同时,第5种苯乙酮副产物开发也列入了2015年工作目标,届时,该厂每年仅靠副产品便可使销售收入突破亿元,创效1000多万元。

“效益增长的关键是装置要始终保持一个安全平稳的运行状态,这与每名员工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厂长隋军说。

为了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该装置针对各系统实际工作需求和具体操作内容,从强化物的安全,到规范人的行为入手,先后出台了《现场监护管理办法》《员工安全行为规范》《转机故障退守安全状态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并以时间、工作任务为节点,由主管科室牵头,分专业开展系统的检查。同时,他们还通过全员征集安全行为规范、全员排查岗位风险等活动的开展,在员工中逐渐培养起“大平稳”意识。仅5月份,该厂一线员工通过精心巡检,及时发现和处理了储罐沙眼渗漏、硫酸泵超温、循环水风机晃电、配电开关闸升温等8起安全隐患,实现了人与物的本质安全。

“进入夏季,随着高温天气到来,也是我们化工生产装置能耗最低的时期,我们针对季节特点,进行新一轮的技术调整,装置的能耗还将进一步下降。”生产科长赵义志说。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