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染料  纺织  生态  盛泽  服装定制  降税  缅甸  人民币  皮棉  卢比  美棉  服装  丝路柯桥  中俄  化纤  染费  环保  不染色  棉纱 

拆迁致数十吨染料被掩埋 杭州一丝绸染织工厂潜在污染源待清理

   日期:2018-11-16     评论:0    

纺织科技网纺织科技网--专业的纺织技术论坛

赵老汉神情慌张地走过杭州万强丝绸染织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万强染织公司),这家公司此前已经营7年,但现在其厂房因为拆迁成了一片废墟。废墟下掩埋着大量的化学染料,这令周边的居民对环境隐患惶惶不安。

万强染织公司认为强拆造成了化学染料的掩埋,日前以财产侵害为由将拆迁人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杭州城投公司)告上了法庭。

对于拆迁,杭州城投公司总经理顾晓奋表示,征地拆迁手续和程序合法。

百余种化学染料被埋

令赵老汉慌张的万强染织公司经营场所位于杭州市莫干山路833号,经营项目为纺织品的整理、染色、面料砂洗、服装洗涤加工等。

“这家公司被拆除时,有不少化学染料至今没有处理。”赵老汉家就在万强染织公司附近,他担心这些化学染料会带来污染,“现在是多雨季节,这些染料会不会渗透?”

赵老汉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此前已经有环保部门介入。

“拆迁过程中染料等储罐遭到破坏,染料存在环境污染隐患。”杭州市环保局拱墅分局4月13日现场检查后做出的处置通知称,该通知要求万强染织公司立即对现场染料储存区进一步采取防雨防风防渗漏等措施,防止染料等有害废物进入水体、土壤等。随后在4月20日,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进行环保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区域染料储罐破损,染料外泄,要求及时清理现场残留的染料及储罐,并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

埋在废墟里的这些化学染料究竟为何物?万强染织公司副总经理徐忠伟介绍称,共涉及135个种类,包括进口发热兰纳赛脱系列、国产弱酸性染料、强酸性染料、活性染料、直接染料等。

虽然距环保部门做出安全处置要求已经2月余,但这些化学染料依然“躺”在废墟下,上有帆布遮盖,部分地面和砖块已被泄露的染料染成红、蓝等颜色。

祸起“拆迁”

“厂房被拆除时,这些化学染料都被埋在废墟里。”徐忠伟称,拆迁人杭州城投公司所委托的拆房公司分别于2010年12月26日、2011年1月10日和2011年3月30日的清晨,组织了上百人带着机械设备上门将公司整体租用的厂房及内部机器设备粗暴损坏,存放在厂房内的七十余吨化工染料被掩埋。

徐忠伟称,尽管他们已经向环保部门作了汇报,对这些化学染料进行加盖防风防雨防渗漏,并采取了相应补救措施,但公司方面所有资料、业务往来账目等被掩埋,目前资金困难,无力安全处置。据其估算,强拆造成公司1600万元的损失。

拆迁公司为什么不待化学染料迁走后再实施拆迁?拆迁委托人为杭州城投公司,但具体实施拆迁的是杭州建民拆房有限公司,其董事长翁建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公司与杭州城投公司签了委托拆迁协议,根据协议进行拆迁,从杭州城投公司交接取得这些被拆迁的房子。

记者获得的一份拆迁资料显示,2010年12月20日,拆迁人将接收的房屋移交给当时的拆迁中标单位杭州建民拆房有限公司。2010年12月26日,“当日仅拆卸了部分房屋的门窗”;“2011年3月30日,再次组织大量人力和物力对剩余房屋进行全面拆除”,“因拆迁单位措施有力、准备充分,应对得法而避免了当事双方大的冲突,从而基本上完成了莫干山路833号房屋的拆除工作”。

杭州城投公司官方网站显示,公司于2003年6月成立,公司直属于杭州市人民政府,注册资本65亿元。公司是由杭州市政府出资,并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污染隐患谁之过?

6月28日,杭州市拱墅区法院公开审理了万强染织公司与杭州城投公司之间的民事案件。

万强染织公司认为,其所承租的房屋在拆迁范围内,拆迁过程中将该房屋拆除推倒,公司内部所有的机械设备、原材料、账簿等财产掩埋损毁,造成重大损失,要求赔偿财产损失16222996.02元。

但杭州城投公司认为此次厂房拆迁与万强染织公司无关,“有关系的是杭州天马洗衣公司。”顾晓奋称。杭州城投公司认为,该厂房原户主为杭州天马洗衣公司,已经与该公司签订了《房屋拆迁货币补偿协议》。

徐忠伟称,自2004年12月31日起,他们整体租用了杭州天马洗染有限公司3635.88平方米的厂房及内部机器设备,租期至2012年5月31日止,双方签有《租赁合同》及《补充合同》各一份,以杭州天马洗染有限公司欠万强染织公司的116万元货款作为租金冲抵。天马洗染有限公司系天马洗衣公司持股35%的子公司,2009年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进行特别清算。

虽然在2008年天马洗衣公司提起诉讼,要求解除杭州万强染织公司的租赁合同,但杭州天马洗染有限公司一直没有来接管厂房,也没有支付应给万强公司欠款,实际上厂房都是由杭州万强染织公司在管理维护。

徐忠伟补充认为,万强染织公司目前注册地还在该厂址,杭州城投公司拆迁过程中应该考虑公司的经营,而不是强制拆除,并且不顾环境污染隐患。

针对疑问,顾晓奋6月28日表示,目前已经走法律途径,等法院最后的判决。

法院最后的判决还须再等数日。夏季阴雨连连,废墟下的化学染料让周边的居民不安。赵老汉关心的是,污染隐患到底何时才能清除?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