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降税  阿克苏  环保  化纤  美棉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蓝翔,做安全防护面料的“莱卡”

   日期:2018-11-16     浏览:1    评论:0    

纺织科技网纺织科技网--专业的纺织技术论坛

“蓝天海的目标是,努力成为中国国内外安全防护面料的代名词。就好比现在默代尔,莱卡这样的纤维品牌,已经成功地成为了所属纤维品种的代名词。而今后,蓝天海的目标和努力方向就是,让‘蓝翔’系列品牌成为安全防护面料的代名词。”

这是董事长陈明青关于蓝天海未来远景目标规划的阐释中,留给记者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话。这段话,是一位董事长对于企业未来的信心,更是对安全防护面料事业的执着追求。

从2008年起,蓝天海开始推出多品牌战略,针对不同行业、场合、天气、环境的需求,划分不同的品牌,旗下产品总称“蓝翔”系列防静电安全防护工装面料,细分为四大品牌“蓝翔”牌、“蓝翔1149”牌、“蓝翔8118”牌、“蓝翔ts”牌中高档防静电安全防护工装面料。2010年开始,蓝天海所供应的面料100%具有防静电性能,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只专业提供防静电系列工装面料的企业。蓝翔安全防护面料的防静电性能稳定性更是在国际范围内亦处于领先行列。

创新成就可持续品牌

在纺织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尚未来临时,董事长陈明青已经为企业看到了这一步棋。这得益于陈明青多年来不停思考的习惯,“必须要让自己走在前面,要务实务新。不务实不务新,不走在前面,未雨缪谋,企业是不可能获得可持续发展的。”

2010年,蓝天海公司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合作成立了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特种面料研发中心,从而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集研发与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研发中心以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为技术依托,立足湖州,领袖浙北,辐射长三角及其它地区。在特种纺织面料开发、先进抗静电纤维及其织造染整技术、阻燃、防腐蚀面料开发,新产品生产工艺设计、改进,纺织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推广应用等领域,广泛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质量检测、人员培训等服务。中心按照“开放、创新、服务”的原则,以“产学研”相结合的平台式公共服务的机制运行,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从研发中心成立至今,在全体专家的不懈努力之下,已取得一项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成果显著,并成功推出基于最新专利的“蓝翔”ptfe防静电工装面料。此面料针对产业工人冬季在野外作业时,遇到的气温低、寒风及雨雪等恶劣气候环境,对原有的冬季保暖进行分析,发现工装由于笨重且防风、防水效果较差,而不利于产业工人在野外作业的情况,公司研发人员经过近二年时间的反复研究攻关,终于在2010年成功研发出一款有良好的防水、防风、保暖效果且透气性好,穿着舒适的蓝翔ptfe冬装防静电面料,并于2010年获得国家专利,目前该系列面料防静电性能可执行gb/t23316-2009、gb12014-2009、jist8118、en1149-1-3等不同标准。

新型“蓝翔”防静电工装面料的推出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据相关客户反映此款新面料在防水、防风、保暖效果上明显高于其他同类产品,而且防静电性能稳定,是冬季工装防静电面料很好的选择。“蓝翔”ptfe冬装防静电面料的成功推出,是对研发中心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坚定了蓝天海走科技创新研发之路的信心。

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表明,如今市场已进入品牌竞争时代,品牌在现代市场营销和竞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一点正如美国著名品牌策略专家莱瑞•莱特所言:“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更重要,而拥有市场的唯一办法就是拥有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品牌”。在对信息经济时代市场的仔细研究中很多专家发现,目前,品牌已成为公司的一种无形资产,而且比公司实际的账面资产高很多,但同样的一个品牌的经营远远比一个产品的经营要难得多。

走品牌战略之路,是蓝天海在分析研究自身条件和外部环境之后作出的发展战略,是公司经营理念的创新。“蓝翔”品牌绝不是一个单独存在于市场之中的事物,它是在许多非市场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种信念,这种信念一旦形成,最终会在潜在消费群体中产生类似信仰的概念。

安全质量保驾护航

质量是安全的保障,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作为国内最大和最具专业的防静电工装面料供应商,蓝天海深知防静电安全防护工装面料所肩负的是关乎产业工人生命安全的重任。因此,自公司成立起就将“把安全、健康、舒适献给勤劳智慧的产业工人”作为公司使命,更是视规范防静电工装面料市场为己任,近年来蓝天海率先从防静电面料供应商转型成为防静电安全防护工装面料供应商,将安全意识融入每一个环节。

防静电安全防护工装面料承担着工作场合工人的生命安全,意义重大,稍有不慎可能带来巨大的影响,蓝天海深知,只有从生产源头把关才能真正的将隐患清除。为避免因静电产生的易燃易爆事故,蓝天海人通过近二十年的努力摸索,在相关单位和专家的支持下,总结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具有蓝天海特色的“防静电工装面料八大专业优势”,以传承“蓝翔牌”系列面料防静电性能稳定的优秀品质。公司目前所有防静电工装面料的防静电性能均由picc承保;并先后成为《gb/t23464-2009防护服毛针织服装》国家标准和《导电涤纶牵伸丝》行业标准主要起草单位。蓝天海独有的“八大专业优势”和严格的“八项生产要求”,对导电纤维的选择、导电材料的选择、导电纤维的含量、棉纱选择、线捻度控制、织造要求、印染和储存做出了具体的规定,以提高面料防静电性能的稳定性。这一切都为企业转型防静电安全防护工装面料供应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为确保“蓝翔”牌面料防静电性能稳定,公司在严格按照“八项生产要求”对原材料采购、生产流程进行质量及工艺把关外,还将导电纤维委托江苏纺织研究所监制,面料由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特种面料研发中心监制,面料防静电性能由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并将检验的防静电性能及时在“蓝翔防静电面料体检报告”的栏目中给予公布,建立蓝天海特有的产品检测报告数据库。

随着市场对很多产品性能的高标准严要求的产生和人们对自身保护意识的增强,很多原本对防静电工装没有需求的行业,也纷纷开始使用防静电安全防护工装。目前,市场主要的应对措施除了研发新型的导电丝之外,还有采用不同原料和不同生产工艺加工防静电面料。为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合对工装防静电性能的不同要求和充分体现蓝天海专业化的优势,在同行目前只简单地采用白丝、灰丝、黑丝的基础上,公司同导电纤维供应商又共同开发出了白丝2号、灰丝2号、灰丝4号及黑丝2号等系列产品。近期蓝天海又成功研发出第四代高导碳新纤维,装备了第四代导电纤维的新一代防静电面料已通过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gb12014-2009 a级标准检测。

专业专注定位清晰

蓝天海坚信:多而不专,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是无法占据竞争优势的;专注于成为专业的防静电安全防护面料供应商,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才能跟上市场不断发展的脚步,从而实现公司自身不断发展的目标。

中国6.5亿产业工人的市场是巨大的,在专注成为防静电安全防护工装面料供应商的同时,为了保证防静电安全防护工装面料性能,让客户100%放心购买和使用,蓝天海自2005年起由picc承保面料防静电性能。为缩短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蓝翔牌防静电安全防护面料的生产基地现已分布至浙江、江苏、山东、安徽、河北等5个省。目前为止公司业务遍及国内二十个省市自治区并间接出口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以专业的产品和创新服务涉及功能性面料产业链。

另外,为了使客户得到更加专业的服务,蓝天海推出客户个性化服务,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一体化的防静电安全防护工装面料服务设计,彻底解决传统的面料选择困难问题。针对不同行业(例如:石油、化工、煤炭、航空、航天、电子、医药、汽车、公交、环卫、电力、棉纺等)、不同季节(春、夏、秋、冬)、不同使用场合(北方多干燥、沿海地区湿度较大等)、不同标准(国家标准、欧盟标准、日本标准等)等一系列客户关注的重点问题,通过专家团的讨论研究,制定出最适合产业工人的专业防静电安全防护面料解决方案。

专家型企业要有专家型人才,只有一支完全符合公司发展水平的专家团队作为坚实的后盾,才能真正在知识经济市场中坚定继续前进的步伐。蓝天海建设专家型团队采用内外结合的方式,对外蓝天海和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合作成立了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特种面料研发中心,将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众专家作为公司技术研发坚实的后盾;对内公司不断招募纺织、印染、生产、加工、营销方面的专家型人才,让专家们在相应的岗位上进行把关,并承担着对公司年轻员工进行帮教带的任务,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培养人才。

“别人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模仿。”陈明青如是说。也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清晰而专注的企业产品定位给了蓝天海一条“独家专属”的康庄大道。

重视融入产业链

2008年和2010年蓝天海举办了首届和第二届特种面料高峰论坛,围绕产业链wtw联盟进行探讨,提出了产业链创新合作共享机制,并指出合作各方充分信任、知识共享、解决收益分配等问题是产业链集成创新的基础和保证,只有站在产业全局的高度,深入剖析产业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障碍,最大限度地整合产业资源,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

由于劳保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给产业工人带来安全隐患,陈明青呼吁,要建立一个健康型劳保纺织品产业链,为中国产业工人提供质量稳定的安全防护服装而发挥各自的作用。将“蓝翔”品牌打造成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品牌作为蓝天海发展的目标,并积极倡导国内防静电面料自主开发,提升国内防静电面料质量和规范防静电面料生产使用市场,积极实施防静电安全防护面料的研究与运用。

陈明青认为,影响产业链联盟的又一重要因素是纺织品技术标准不健全,这也是业内公认的妨碍纺织业发展的问题之一,国内对标准研究较少,标准体系不完善大部分直接借用国外标准,出现一些不适应国情或标准相互矛盾的问题。“作为一家面料企业,必须要投身进入一个完全整的产业链里,企业再好,不能进入产业链也是无用武之地的。”

目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国外美国经济还处于复苏期,日本刚经历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国内通货膨胀严重,棉花价格跌宕起伏,让纺织行业中的中小企业面临了很大的困境。但是,陈明青表示,“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只要整个纺织行业共同努力,构建和谐互助产业链联盟,不断完善针对中国国情的行业标准,相信纺织行业的春天就在眼前。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技术的不断创新,中国作为防静电工装面料需求和生产大国,在新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已经越来越大,在此种形势下,经营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品牌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和发展的目标。而积极倡导国内防静电面料自主开发,提升国内防静电面料质量和规范防静电面料生产使用市场,积极实施防静电安全防护面料的研究与运用,是发展民族品牌的必经之路和必备要求。

从董事长陈明青的目光里似乎不难看到,“我们的产品含有‘蓝翔’”——这样的产品标识出现在国内国际市场、并成为市场公认与共识的那一天,对于蓝天海来说已经指日可待。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