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跟上新时代的“快”节奏 让废旧纺织品回收动起来

   日期:2018-12-15     浏览:7    评论:0    

进入“快时尚”时代,很多生活用品的更新换代频率都节节攀升,毛巾、服饰、沙发垫等也不例外。而废旧纺织品回收却好像还没有跟上新时代的节奏,这是为何?

旧衣服,破丝巾,哪怕是过时了,衣、裤、袜、帽之流的纺织品都毫不犹豫地上了闲置物品以及废弃物品名单。当垃圾一样扔掉是最常见的一种做法,一部分可能会被转送或者捐赠。

“快时尚”,这种充斥社会各个角落的消费理念,更是将废旧纺织品的规模迅速拉高。“买买买”伴随的就是“扔扔扔”,虽说如今很多城市的小区里也会出现样式各异的衣物回收箱,但是收获与预期却不太相符。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废旧纺织品规模大约能达到2000万吨,累计存量更是已经过亿,综合利用率却连2成都不到。业界粗略估算,如果每年的废旧纺织品均能回收利用,则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000万吨,节约原油2400万吨。

而回收来的废旧纺织品,利用价值高的经过清洗和消毒可以转增贫困地区,其他的则可以回炉再造,或拆分利用,或分解为再生纤维和无纺布,以此收获附加值。从利用方式来说,其至少能节省不少前端制造功夫和能耗。

那么,废旧纺织品回收为什么总是“卡脖子”呢?先来看看社会群众怎么说。

中古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调查显示,有一半以上的受访者会直接把旧衣服扔掉,只有3成不到的受访者会将其投入再生渠道。同时,7成左右的受访者表示,想处理不知从何处下手,4成受访者坦言,回收价格低。

综上,回收渠道少且单一,回收价格低等因素影响了废旧纺织品回收积极性,而环保意识也待继续增强。

另一项调查则指出,有将近7成的人会对废旧纺织品焚烧产生大气污染担忧,半数以上的人会对废旧纺织品填埋产生降解难度以及占用土地资源等问题的担忧,也有超过5成的人认为不管是焚烧还是填埋都是对资源的浪费。

综上,实际上,我国环保宣传经年累月的积淀已经在逐步加深对社会的影响,尤其是在抓“娃娃教育”之后,环保理念在年青一代的认知中更为清晰。环保意识的觉醒正在常态化,缺少的也许只是时机,还有技术。

毕竟,有一半以上的受访者建议,优化和创新回收再利用技术。这也是目前废旧纺织品回收产业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即如何降低成本,探索多元化利用渠道,提升废旧纺织品再利用附加值,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就很多从事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的人士反馈,转增贫困地区这一项已现饱和之态,前端回收仍受规范、管理等条件制约,再利用价值存在较大差异,行业内也普遍存在小、乱、差问题。技术体系不够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不够成熟,规范管理缺失等,都制约了产业发展。

这也就是前文所提到过的,很多小区内都设置了废旧衣物回收箱,为何并没能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业界人士反映,设置少了,覆盖率不够;设置多了,管理和服务跟不上,居民体验差,一系列问题都有待更好的解决方案。

脱离“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时代,新生活也要匹配新常态。专家呼吁,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仍需立足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亟待以互联网思维架构一个高效,能动性强的专业平台,给予政策支持的同时着力完善市场化体系,开拓产业链。

绿色升级要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废旧纺织品回收和再利用需求量庞大,市场潜力被预测为千亿级,也是不容错过的蓝海。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