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中融信托股权归属起风波 经纬纺机拟择机再重组

   日期:2018-12-15     浏览:0    评论:0    

停牌247天后,经纬纺机(000666.sz)选择复牌,迎接它的是一字跌停。

11月12日,复牌首日的经纬纺机开盘即告跌停,至收盘报16.27元/股。此前一日晚间,经纬纺机披露,将终止收购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植集团”)所持有中融信托相关股权事宜,理由则为宏观监管环境的变化,致使双方无法就部分交易条款达成一致。

在筹划上述重组之前,经纬纺机已为中融信托第一大股东,后者也成为前者金融业务中最核心的部分,对其股权的再度收购,被上市公司方面解释为是对中融信托控制权的加强。

尽管此次重组暂时折戟,但经纬纺机相关负责人在12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中表示,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公司将择机继续开展与中植集团的合作,这意味着对中融信托股权的收购有望在未来重启。

重组终止

经纬纺机在11 月12日当日股价的跌停,除其停牌时间过长,a股整体行情出现较大波动等外部因素有关外,也被认为与其前一晚披露的拟终止收购中植集团所持中融信托股权有关。

今年3月12日,经纬纺机曾披露公告称,将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结合的方式,收购中植集团所持中融信托32.98%股权。由于该笔交易前,经纬纺机已持有中融信托37.48%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因此若该笔交易成功完成,上市公司持有后者的股权将高达70.46%,成为绝对意义上的控制方。

但这笔备受外界关注的交易最终暂告折戟,其背后的原因被外界赋予了更多解读。

其中最主要的则是中国恒天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张杰的被调查。10月中旬,中央纪委方面发布消息,称张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而作为中国恒天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经纬纺机近年来之所以能够在金融领域获得快速发展,被认为与张杰此前的运作不无关系。

对于终止的原因,经纬纺机方面给出的官方解释为,在于公司停牌期间国内资本市场走势发生较大波动,中融信托所处的金融行业监管环境也有所变化,双方因此无法就部分交易条款达成一致,同时该笔交易公司尚未取得上级管理部门及监管机构的批复,双方认为继续推进该次重组的条件暂不成熟。

11月12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中,上述提及的部分条款未达成一致,被具体细化为交易双方就部分交易价格有关条款尚未达成一致。

择机重启

尽管增持中融信托股权一事暂告失利,但经纬纺机似乎并未放弃这笔交易,有可能在未来重启此次收购。

11月11日晚间的相关公告显示,根据经纬纺机与中植集团签署的《终止协议》,后者同意在一定期间内不予第三方磋商、达成与上述重大资产重组相同或类似的交易,上市公司方面亦表示,代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公司将择机继续开展与中植集团的合作,但也承诺2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与此同时,中植集团方面回应此次重组称,双方将配合做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后的各项工作,并尽可能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对双方的影响降至最低。

11月12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中,经纬纺机董事、总经理姚育明则表示,中植集团系中融信托第二大股东,公司将继续视之为重要合作伙伴,与其保持密切联系,“待各方面条件成熟时,公司将寻求增加在中融信托的权益。”

“目前,国内资本市场走势、标的资产所处行业的监管环境变化影响本交易方案部分条款达成一致,待相关环境及情况改善,公司及交易对方将在前期协商的基础上达成一致意见。”姚育明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关何时重启上述收购时说。

曾以纺织机械为主业的经纬纺织,在2010年涉足金融业务以来,目前已形成“纺机+金融”双主业格局。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7年经纬纺机的金融业务收入已占其总营收比例达到43%,纺机业务占比则为35%。

此前3月披露拟增持中融信托股权时,经纬纺机即曾表示,交易旨在进一步夯实对中融信托的实际控制地位,推动公司内部金融资产的优化整合,提高金融资产的运营效率。

姚育明表示,中融信托系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公司金融业务的主要承担者,也是公司“纺机+金融”双主业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未来还将继续持有中融信托的股权并继续将中融信托纳入公司并表范围。

“公司还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中融信托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积极协助中融信托开拓新的利润增长带点。”姚育明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公司将全力做好现有‘纺机+金融’双主业的生产、经营工作,通过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相结合的方式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继续深化改革,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同时,公司将密切关注及顺应近期各监管部门出台的系列政策,不排除采取股东增持、股份回购等措施。”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