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染料  染费  皮棉  美棉  人民币  服装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服装定制  降税  不染色  缅甸  生态  卢比  中俄  盛泽 

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展示盛会走进西樵 技术创新带来“绿色纺织”

   日期:2019-06-20     来源:珠江时报    浏览:14    评论:0    
 

■客商在挑选西樵纺织企业展出的产品。

“七八月份正值一年当中最炎热的时节,带有舒爽、透气效果的面料会得到大多客户的青睐。刚才看到西樵企业的超薄牛仔面料,觉得比较符合市场需要,很感兴趣。”在6月19日举办的中国(西樵)纺织科技成果展示对接会上,佛山华丰纺织有限公司生产的超薄牛仔面料,引起了不少客商的注意。

近年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科技进步与创新驱动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创新,也成为西樵纺织行业提升长远竞争力绕不开的关键词。据统计,现时西樵全镇共有纺织企业840多家,年生产各类纺织面料达40亿米;形成以纺织服装、家纺布艺、卫生用品等多元化发展且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体系。

本次大会通过高峰论坛、科技成果推介会、展览展示的形式,为纺织科技成果展示及产学研交流对接搭建了全国性的平台,在促进技术交流和产学研联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同时,向全国展示西樵特色纺织产业发展成果。

一场大会既要绿色发展更要技术创新

纺织工业绿色制造的问题与思考、基于降低臭气和污水污染的新型牛仔浆染纱工艺技术与产业应用、四面弹牛仔面料技术推广、一次性卫生用品的研发与创新……在中国(西樵)纺织科技成果展示对接会的高峰报告会及成果推介会上,知名纺织企业及科研机构围绕创新环境友好印染技术、卫生防护用纺织品成果以及牛仔面料及服装环保加工技术等领域进行深度剖析。

无论是“学院派”还是“实践派”,绿色与创新二词已然成为这些行业大咖聚焦的关键词。从他们的主题发言中不难发现,随着现代科技与纺织产业的深度融合,纺织产业进入深层次的结构调整期,也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机遇期。“纺织产业被重新定位为:以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以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以及环保绿色的产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说。

素有“广纱甲天下,丝绸誉神州”美誉的西樵,是我国著名的纺织之乡、面料名镇、国内主要纺织面料生产及集聚基地,拥有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成熟发达的市场体系、绿色循环的产业基地,目前全镇共有纺织企业840多家,年生产各类纺织面料达40亿米。去年,西樵荣获“中国纺织产品开发推动奖”,并被认定为“2017-2018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

“我们的牛仔面料和色织面料是面向全球十大品牌供应的,他们对环保的要求十分严格,每年都会找第三方机构进行环保认证以及社会责任认证。”佛山华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洁萍介绍,正是为了适应大客户的环保要求,公司正借助各方科研力量,不断进行工艺改进。

大会当日,中纺学面料产业研究院分别与佛山华丰纺织有限公司、德耀纺织实业有限公司、佛山市畅染科技有限公司、佛山中纺联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西樵纺织企业和纺织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签约,将围绕“环保牛仔技术项目”进行合作。

17场讲座高规格平台促成行业交流

注重产业科技研发创新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动力之一。当日下午,7场分别围绕卫生防护用纺织品、牛仔布及服装面料、家纺为主题的科技成果推介会同步进行。现场还设有产品成果展示区域,分别展示西樵镇家纺、卫生防护用品、牛仔布及服装面料的产品成果,以及全国先进技术成果。

推介会上,广东昱升个人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以“一次性卫生用品的研发与创新”为题,详细介绍了昱升以“更柔软、更轻薄、更舒适”为卖点的产品研发过程,分析一次性卫生用品行业发展趋势和研发前瞻。佛山市致兴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以“四面弹牛仔面料技术推广”为题进行主题分享。

据悉,致兴纺织用了三年时间,研发出“四面弹”牛仔布料,这种在垂直方向也能灵活拉伸的新面料,2015年刚上市便斩获单品300万码面料的订单。创新无止境,只要肯专研,再传统的行业,再古旧的工艺环节,也能焕发新光彩。

系列科技成果推介会备受从业人员关注,现场甚至“一座难求”,听众一边听讲一边做笔记,不时还举起手机拍照记录。“大会之所以选址西樵,是因为当地具有产学研结合的发展经验,且纺织产业链较为完善,具有一定的优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表示,希望大会能够展示最前沿、最优秀的牛仔加工技术,从而最大程度推进全国牛仔生产加工和应用成果的技术发展。

西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明则认为,17场讲座为本地企业提供了与国内同行开展技术交流的机会,能够碰撞出新的火花,引入新的技术,在助推西樵纺织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同时,向全国展示西樵的梭织面料、妇婴卫生用品和家纺产品发展成果。

40亿投资创新引领大纺织行业潮流

早在2017年,西樵镇已先行一步,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合作,共同研发降低臭气和污水污染的新型牛仔浆染纱工艺技术,并率先在镇内部分纺织企业进行试点推广。“目前该技术改良工艺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苏州中纺学面料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瑞卿介绍,这些技术成果,将为西樵镇的牛仔企业提供更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同时大大提高西樵纺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接下来,西樵镇将继续创新驱动,推动纺织产业由“工业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包括继续完善“统一供水、统一供热、统一污水处理”的“三统一”工程,启动园区内中水回用和印染污泥资源干化利用项目,提升印染行业臭气治理,以绿色清洁生产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以卫生用品为主的新材料产业是当前西樵大纺织产业发展的方向之一,也将为西樵带来新的产业爆发点,进一步丰富西樵的产业结构,这也是南海区发展‘两高四新’产业体系的一个必然要求。”杨明介绍,西樵正在吸引更多产业链相关企业落户,打造一个从无纺布到滤芯、热熔胶,最后到成品的全产业链,实现由代加工转向品牌化,从上游不断向终端靠近的发展趋势。

如今,西樵镇将聚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推动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集聚新兴产业引领创新驱动。去年,西樵创新大厦落成投用,将铸造成集创客、设计、检测、电商集聚、产业孵化为一体的经济发展新地标。总投资40亿元的华南国际轻纺城项目,将以西樵纺织产业为核心,依托原有纺织产业格局,规划建设高端纺织产业载体,打造成纺织智造4.0平台,并借此将华南国际轻纺城打造成在华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业务范围辐射全国、面向全世界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智能化综合一体化平台。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