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长源纺织的“数字蝶变”

   日期:2019-12-24     来源:福州日报    浏览:2    评论:0    

“千人纱、万人布”,是人们对传统纺织业的老印象。但在长乐,借助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的东风,纺织这个昔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长乐的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探寻全国第一批两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贯标试点企业的“数字蝶变”历程。

变制造为“智造”

万锭用工数由200人降至25人

走进长源纺织的绿色示范车间,只见上万平方米的厂房干净整洁,数十排机器正在高速运转,但只有几位工人在来回巡视。这头,粗纱产品刚刚下线,就排队“搭乘”空中的自动化轨道,前往另一头的细纱设备,进入下一道工序;络筒过程中机械手将两端线头握在“掌中”轻轻一捻,眨眼间就轻松完成了纱线的接头工作,无接头化率达100%……

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兆生从事纺织业已经30多年,看着眼前的智能设备,回顾过去老企业的生产情景,他感慨万千。“以前纺织车间人头攒动,一台机器要搭配多名劳动力,车间里噪音大、棉絮纷飞;现在自动化程度高,工作环境明显改善,一个人就能照看多台机器。”王兆生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纺织产业万锭用工平均数约为200人,如今长源绿色示范车间的万锭用工数仅为25人。

长源的制造变“智造”,源于2013年开始的两化融合。现在的长源不仅拥有先进的生产线,还在信息集成处理运用上有所突破。

走进长源的“数据中枢”——生产过程信息集成及处理系统控制室,几台电脑屏幕上正在滚动更新产品数据及车间设备、生产环境实况。每台设备当天消耗了多少电能、“经手”生产了多少产品,现在是哪个班组当值,工人到岗情况如何……登录系统一看便知。

“系统通过500多幅画面集中监控,实时显示全部工序及设备的生产与运行信息;40000多点数据实时集成、分析与处理,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管理信息化和数据化,可实时控制、调整,掌控厂内各车间、生产线的动态并实现生产过程故障诊断、报警,以及质量监控与分析。”生产厂长、工程师潘六一介绍。

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为长源赢得了更低的用工成本与生产耗能。与改造前比,现在生产一吨纱一年还能减少10千瓦时~20千瓦时用电,对于年产能超10万吨的长源而言,一年最少能省下60万元的电费。

变单打独斗为强强联合

政企学研“智囊团”助数字升级

近日,长源纺织又迎来了一群“老朋友”——郑州轻工业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的王永华教授和他的团队。他们此行,是为长源的数据集成软件谋划新的升级方案。

“我们与郑州轻工业大学的合作在试水两化融合时就开始了。他们是当时业内最早尝试纺织行业数字化改造的高校之一,我们从他们那里引进了工业现场总线PROFIBUS技术。”王兆生说,先进软件技术引入车间,并不意味着就能直接进入智能化运行,还需要软件与车间硬件的进一步“磨合”。为此,长源还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西安工程大学、东华大学及台湾逢甲大学等院所、高校密切合作,“专家团队驻扎厂内,结合企业具体情况,根据我们的产品品种、技术工艺等,量身定制生产线的数字化改造方案。”在这方面,省、市、区有关部门都提供了相应指导与政策支持,帮助协调难题,满足企业需求,通过政企学研结合,协同推进了长源纺织的数字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工程大学名誉校长姚穆还带领团队,在长源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在企业开展战略咨询、创新指导和技术培训服务。

强强联合增长了长源的“内功”,也促进了长源技术工人的自我提升。已在纺织生产一线工作23年的孙远秀,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智能化、信息化纺纱设备的技术要领,研究出一套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新型纺纱操作法。她也从入行时的细纱挡车工,成长为如今的全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 在长源纺织“传、帮、带”出一批又一批爱岗敬业、技术高超的纺织女工,她的徒弟罗洪伟以精湛的操作技艺,近期获得“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变受制于人为自主创新

数字模拟助力绿色产品研发

对长源来说,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最终的落脚点,在于满足客户对于穿的更高要求。

近年来,一种制造过程低碳环保、弃后对环境无污染的绿色纤维纺织材料成为市场新宠。“但此前这类产品的国外原料价格高,核心技术也一度被国外垄断,想打造我们的自主品牌难度不小。”长源纺织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陈安邦博士介绍说,“后来,我们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合作,使用他们的绿色纤维原料,依托智能化生产线开展研发试验。数字化在研发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们通过数据系统,可以快速读取原料参数,进行适时调整,还能以模拟测试的方式,了解不同配比产生的不同效果,让研发流程更加顺畅高效。长源自主研发的绿色纤维产品,通过了国际权威技术机构检测,各项技术质量指标优良,制成的面料柔软、轻薄、亲肤,去年投入市场后便订单不断。今年,该产品被列入省工信厅公布的重点新产品推广目录,成为唯一入选的纺织纱线产品,同时荣获全国纺织产品开发贡献奖。”

“长乐涌动的数字经济浪潮与创新风气,极大鼓舞着我们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上加大投入,创新发展为长源纺织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期获得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殊荣。”王兆生透露,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推动落实“功能性纱线智能化技改项目”,一次新的“蝶变”正在孕育。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