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搜于特要开建熔喷布生产线,不过下单到安装生产至少要等2个月?

   日期:2020-03-06     来源:第一纺织网    浏览:5    评论:0    

由于口罩产能提升,熔喷布等上游原材料供应紧张,为此,不少上市公司转产熔喷布等口罩原材料,为下游解困。

接连6天5一涨停的搜于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搜于特”)3月4日公开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东莞市搜于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目前也在积极推进熔喷布生产筹备工作,目前为了应急口罩生产所需,暂时以市场采购熔喷布为主,此外,搜于特还透露,公司正在积极筹备口罩及防护服的生产工作,预计3月中旬可顺利投产。

记者此间获悉,口罩产业的上游原材料主要是聚丙烯和环氧乙烷等,其中以聚丙烯制造的熔喷布最为稀缺,而熔喷布的紧缺主要在于它的生产设备,熔喷布生产后再下一道供需用到的口罩机则比较容易扩产。据新闻报道,熔喷布的生产设备的关键部件喷丝板和风机需要进口,正常情况下,采购周期为8个月,安装调试周期2个月,是瓶颈中的瓶颈。

据公开资料获悉,熔喷无纺布主要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融化后通过喷头挤出,受到高速热气流拉伸形成的超细短纤维,纤维直径可以达到0.5-10微米。空隙多、结构蓬松,具有独特的毛细结构的超细纤维增加单位面积纤维的数量和表面积,从而使熔喷布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熔喷无纺布广泛用于医疗卫生、保暖材料、过滤材料等领域。

聚丙烯纤维料的下游应用领域非常较为广泛,其中无纺布(非制造布)占比70%。业界将无纺布的应用划分为两个部分:包材(包装用)和卫材(医疗、卫生用品),高熔纤维主要用在卫材领域。但卫材领域涉及产品比较多,不仅有口罩,还有尿布、卫生巾、医疗绷带、衬布等。

根据媒体报道,熔喷布价格在疫情发生前为1.8万元/吨左右,因供需结构严重不平衡,现价持续增高,并且短期订单已经饱和。经过测算,约1克熔喷布可生产1个平面口罩,3.33克熔喷布可生产1个N95口罩。根据保守统计,100万N95口罩需要熔喷布3.33吨,1亿平面口罩需要熔喷布100吨。

东兴证券分析师张凯琳介绍,因为熔喷布设备的核心零件主要靠进口,设备成本也非常高。如果投资一条熔喷布生产线,从下订单到安装生产,至少需要两个月,多则三五个月。而从生产医用口罩的核心材料看,2018年,我国熔喷法无纺布生产能力为83240吨,实际产量为53523吨,熔喷布实际产量占到整体无纺布市场仅约1%,产能相对有限,从行业格局看,对医用口罩类更为重要的熔喷布,能够提供的企业较少,经营范围涉及熔喷布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23.53%)、浙江(13.73%)和河南(11.76%)三省,占全国的49.02%。

但此次疫情的发展也不利于生产,一是湖北省仙桃市是全国重要的无纺布生产基地,湖北省企业开工困难这对于国内高熔指熔喷无纺布产品供应造成较大压力,二是受疫情影响道路运输效率降低,紧急购置的医用物资生产机器也因物流速度缓慢而耽误开工进度,均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口罩相关产品的生产。

业内人士据此表示,后续口罩、防护服、消毒杀菌产品等需求短期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带动相关概念主题个股的持续活跃。

公开资料显示,搜于特以设计与销售“潮流前线”青春休闲服饰起家,2015年起实施战略转型,大举进军供应链管理、品牌管理等业务,尤其是供应链管理业务,近年来突飞猛进,直接带动搜于特总营收规模从2015年的19.83亿元跨越到2018年的184.94亿元,4年间增长了9倍多,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搜于特实现营业收入99.1亿元,同比下降3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亿元,同比下降45.98%。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